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台观察:网贷平台的国资样本

张燚

随着国家队、各大金融机构和网络巨头的入场,以及监管政策的落地,网络借贷行业必将惠及中小微企业,同样也必将是“普惠金融”和国有资本涉猎的新兴领域。 
2014年12月17日10: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果说降息这场远水短期内没法直接传导到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近渴,那么基于网络借贷而生的个人对企业(P2B)网络借贷或许是一种相对有效的解渴手段。

P2B是网络贷款行业的一个分支。该模式连接了有投资需求的个人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能够对银行不愿或无力顾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进行填补;从理财端来说,广大缺乏投资渠道的民众也在寻找着优质的资产增值路径。

面对跑路和兑付风险的网络借贷,P2B平台的优质难以被界定。是否有资金池、融资项目是否真实、谁来做担保等成为投资人必须考虑的风险。而国家队的入场,为优质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注脚。近来,不少国资背景的网络借贷平台应运而生。北京、江苏、陕西、安徽、广东等地已有多家国企高调宣布进入网贷市场。而上线3个月,交易金额就突破2.2亿元的北京海淀区国资系的海金仓更是引起业内关注,该平台融资对象以科技类中小微企业为主,服务区域范围由海淀区,辐射到北京和中国其他地区。虽然定位为P2P网贷平台,但说是P2B网贷平台似乎更贴近其本质。

从融资角度来看,科技类中小微企业不是香饽饽,它们多数都是以轻资产为主、可抵押物少,抗风险能力尤差,难以获得银行信贷“垂青”。而现有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政策融资工具偏重于较为成熟、已处于试生产阶段的项目,大量处于早期研发阶段,尚未试产的创新项目被排除在外,无法得到急需的资金支持。再有,各类政策融资资金的可使用额度偏低,远不能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过程中较高的资金需求。

带有政策属性的国资系网贷平台则是通过与同属国家队的国有担保公司和风控能力强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由相应机构承担无限责任连带担保,给担保公司推荐、政府推荐以及附属园区内的优质项目提供贷款。在项目质量、资金托管、风险防控等环节引入地方政府和国家信用的背书。对行业而言,这或许是一种政策信号;对市场而言,国资系的挺进,将是加速网贷行业规范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有风险更有机遇,网络借贷模式早已超越了单纯的P2P。虽然现阶段该行业仍有不少乱象和问题,但是,随着国家队、各大金融机构和网络巨头的入场,以及监管政策的落地,网络借贷行业必将惠及中小微企业,同样也必将是“普惠金融”和国有资本涉猎的新兴领域。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