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降准预期持续发酵 A股银行板块今日暴涨

2014年12月17日14:3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薛白)由于降准预期的持续发酵,A股银行板块今日集体暴涨,民生银行股价涨停,宁波、中信、南京、北京银行涨幅居前。

据了解,由于本周二央行主动投放逆回购行为并未出现,加剧了市场对年末资金面的紧张情绪。根据以往央行在新股申购来临前进行资金投放的经验,各市场人士对央行继续各类资金投放和降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全面降准的预期,或已部分反应在近期金融权重股为首的上涨行情中。货币市场方面,年末临近下资金趋紧效应显现,尤其受本周IPO发行申购更加剧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压力,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上涨,交易所各期限回购利率也全线上涨,上交所7天回购利率收盘高达7.25%。同时,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加速贬值,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自汇改以来罕见的长达四个月的贬值,资金流出或加大,预计近期央行全面降准概率上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应当适时启动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常化程序。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中国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中长期趋势,适时降准的条件已经成熟。

彭兴韵说,为避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经济和金融市场 带来较大的冲击,可考虑每次以0.2或0.25个百分点,而不是0.5个百分点的力度降低存准率。

关于降息和降准的方式选择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指出,两者唯有辅助交替进行才有实效。“央行的降息有示范效应,在市场面上有引导和安抚作用。”他认为,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进展已颇有成效,主要的利率包括存款和贷款利率几乎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如果无法改变货币供应量,仅仅靠降息是无法实现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改变和对金融风险的有效防控的。”

从市场投资角度来看,业内普遍认为银行股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申银万国最新研报认为,政府自上而下推动金融企业混改决心坚定,为了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股股价至少达到1.1倍净资产以上,才可以引入新的投资者。相比现在行业0.8倍15年PB,30%以上的股价低估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大障碍,30%以上的股价空间也是银行股未来一年必然的价值盛宴。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也坚定看好银行股,并对银行股持有“牛市思维,回调就买”的观点。他认为,政策面上的金融改革加速步伐没有停息,后续利好政策预期进一步增强;估值方面,银行股被压抑多年的估值修复刚刚启动,至少还会有50%的修复空间;资金面上,机构、散户等资金在进场,是热情刚刚开始,市场还处在低价扫货阶段,银行股此时正最好的投资品种之一。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