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新股东刚来 老股东要走 信泰人寿面临高管大换血

2015年03月09日02: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经历了近一年的新业务停滞,信泰人寿终于迎来了一丝转机。日前,由于增资到位,保监会批准信泰人寿恢复新业务。不过,信泰人寿距离正轨经营还需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为一切都将随新股东的介入而重新布局,包括董事、高管也将面临大换血。

近日,保监会披露《关于解除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部分监管措施的通知》 。《通知》显示,信泰人寿于去年底完成增资28.8亿元,去年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属于偿付能力充足II类。鉴于此,保监会允许信泰人寿自3月3日可恢复开展新业务。对于信泰人寿的员工和营销人员来说,《通知》的发布无疑成为了干渴时的及时雨,然而这一及时雨何时能见效仍不得而知。

一位杭州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下一步,信泰人寿还要面临新产品报备,更为关键的是信泰人寿经营正常化还需要协调内部关系、股东间的关系以及董事与管理层的关系。

本报曾独家推出系列稿件报道信泰人寿投资乱象,百亿资金去向不明;大股东永利实业和巨化控股与管理层上演夺权大战;偿付能力亮红灯后,因增资扩股而导致股东间纷争不断;以及原总裁兼CEO郑秋根因涉嫌投资违规而被羁押等。正是因为乱象丛生,保监会派遣检查组介入,以此来平息矛盾,化解偿付能力难题,给出的大限为2014年10月31日。

就在当时,信泰人寿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大股东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掌握经营权的连云港派各提议案,过会表决。最终,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的议案获得了11.84亿股高票通过,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9.41%。依据这一议案,信泰人寿引入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龙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泰人寿向现有股东及新投资者发行新股115220.182万股,新增股份发行价格为2.5元/股,合计增资约28.8亿元。这与保监会披露的增资金额完全吻合。不过,保监会并没有公布增资清单。就在今年1月初,保监会还批准信泰人寿变更注册资本金为26.4亿元,也没有披露其股权结构变化。无论如何,股权结构变化正在影响着信泰人寿董事会和管理层。

28.8亿元的增资仅仅是让信泰人寿度过了恢复新业务这一个关口。一旦持续开展业务还将面临再增资问题。此前,有分析人士曾表示,如果信泰人寿要恢复正常经营至少需要30亿-50亿元。保监会日前也要求信泰人寿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预测分析,做好资本规划,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北京商报记者还独家获悉,在郑秋根“出事”之后,信泰人寿董事长马佳全权代表总裁职务,但目前发挥作用越来越小了,信泰人寿相关股东为董事长一职物色新人选,已圈定了中邮人寿原董事长冯新生,不过冯新生上任还待监管审批。资料显示,冯新生自2009年任中邮人寿董事长,一直到2011年。

蹊跷的是,巨化控股与永利实业力挺引入保利龙马资产,却自己萌生了退出之意。有知情人士透露,永利实业要退出,巨化控股也有意挂牌转让股权。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未能从相关公司得以证实。

一旦巨化控股与永利实业退出,信泰人寿的中高层将发生人事大换血。正因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信泰人寿业务能否顺利开展仍将困难重重。

此外,信泰人寿在开展业务时还面临对老客户信息真实性进行进一步核实的繁重任务。去年,保监会针对客户信息真实性专项检查时,发现正德人寿、安邦人寿和信泰人寿的客户信息“失真”严重,进行监管谈话,要求限时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清查补正,全面整改。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