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台观察:“新常态”下财务公司的发展逻辑

王岩玲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也是指导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的大逻辑。
2015年04月10日13: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这些特点的叠加正是经济新常态的表现,李克强总理在两会闭幕后答记者问时以围棋喻经济新常态:既要谋势,又要做活。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是“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征。

经济决定金融,经济“新常态”必将催生金融“新常态”。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财务公司实际上也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常态。从2010年开始,财务公司行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速30%,经过一轮跨越式增长后,财务公司行业2013年和2014年的利润增速在20%左右。财务公司行业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换挡调整。

适应换挡是个艰难的过程,财务公司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就内部环境而言,在越来越多企业集团的资金归集触及天花板的同时,集团资金需求和财务公司资金管理能力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资金从哪里来,到那里去,即结构性的金融资源配置是当前以及未来对财务公司的考验。就外部环境而言,继央行调整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后,酝酿20年之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实现落地,利率市场化进入冲刺阶段,这在进一步收窄财务公司利差的同时,还使财务公司面临越来越多来自金融市场的竞争以及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挑战。

挑战是把双刃剑,它将挑战将倒逼财务公司尽快适应“新常态”。从更深层次来讲,这意味着增长方式和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财务公司将告别依靠规模扩张实现增长的方式,改变基本靠利差收入的粗放经营模式,优化升级业务结构,实现资金管理的精细化和多元化是发展方向。

创新则是实现这一变革的最大驱动力。可喜的是,很多财务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有的财务公司搭上了政策试点的列车,开始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有的财务公司赶着互联网金融的浪潮,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或产品;有的财务公司乘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东风,开始进行跨境归集人民币资金;有的财务公司则着力申请债券承销资质,推动业务结构多元化;有的财务公司则重新思考新形势下发展方向,研究如何充分发挥财务公司的司库功能。今年以来,财务公司创新之多、之泛、之特,不一而足。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也是指导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的大逻辑。2015年是财务公司改革发展的机遇期,财务公司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服务集团的战略定位,深入挖掘司库管理功能,严抓风险管理,深化金融服务,加大创新力度。

(作者 王岩玲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贺霞、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