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2015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

吴晓灵: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是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一环

2015年05月23日12:4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达昱岐)5月23日上午,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在演讲时表示,刚性兑付抬高了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加大了社会融资成本,因此,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市场效率非常重要的一环。

吴晓灵认为,或明或暗的刚性兑付抬高了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加大了社会融资成本。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应该是国债利率,但是很多理财产品、一些信托计划,还有一些债券有比较高的利率来吸引资金,但当出现风险的时候却不能够容忍这些风险的充分暴露,现在有个别小的在暴露,但使得这些高风险但又获得高收益的产品在市场参与者心目当中立下了一个标杆,它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以此为标杆,而不是以国债为标杆,抬高了整个社会无风险收益率的曲线,加大了社会融资的成本。

吴晓灵指出,分清风险责任,做好社会保障,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是我们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市场效率非常重要的一环。很多金融产品之所以不能够打破刚性兑付,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分清各个产品的法律责任,没有明确它的风险承担责任,因而当出了风险的时候,难以下决心让投资者承担风险。而且我们要做市场出清的时候,必然会遇到一些劳动力的失业,必须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做好社会政策的兜底。在一个经济困难的时期,只要把穷人的事情做好了,把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安排好了,社会就是安定的,社会才能成功转型。

(责编:达昱岐、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