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2015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

张健华: 银行业面临挑战 中小银行尤甚

2015年05月23日17:2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达昱岐)5月23日下午,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北京农商行代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健华在“银行业变革”分论坛上表示,目前银行业面临挑战是不言而喻的,而中型银行和小型银行面临的问题更多一些。中小型银行从技术、人员素质、思想观念包括产品线、监管的限制相对来说压力也更大。

张健华认为,银行业面临挑战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中型银行和小型银行面临的问题更多一些,中小型银行从技术、人员素质、思想观念包括产品线、监管的限制相对来说压力更大一些,既面临一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包括宏观经济变化,宏观经济下行等。

张健华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事实上市场利率全面放开。最近两次降息实际效果只是降了贷款利息,存款利息基本没降,我们息差明显收窄。货币政策限制也很多,企业杠杆率是很高的,银行业融资从需求端来讲对于银行的贷款也是在下降的,尤其是好企业,好企业上资本市场融资很多,除了IPO、发债、债融资,资本市场发展很快,对银行压力更大,仅有的好企业也被别人拉走了。银行业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大企业抓不住,小企业不太会做。很多人讲融资难融资贵,更多是小企业的问题。企业本身杠杆率高,我们面临这方面的压力很大,不可能一味靠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随着经济下滑,我们违约率也在上升,这对银行资源要求更多,要求你有更多的拨备和资本。这种情况下面临着一些内外夹击,内部人员素质问题,跟大银行比有一系列的约束。

张健华进一步指出,除了银行业内部竞争,还有来自资本市场的竞争,新型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里面银行证券、证券保险,还有新金融的业态、互联网金融、网上P2P,虽然说规模还没有形成气候,对银行业没有构成直接的威胁,但是趋势很难判断。互联网金融现在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监管规则,只是明确不能搞非法集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底线,其他的没有限制。这是我们自身面临的压力。

(责编:达昱岐、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