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姚余栋:可允许银行设立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子公司

2015年05月23日16:3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李海霞)23日上午,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建议,应该按照双向准入的原则,允许银行通过子公司或者其他投资方式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参股互联网金融子公司。

实录如下:

主持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非常火,这会不会对我们传统银行有一些影响。能不能谈谈您对这方面的思考?

姚余栋:互联网金融的概念现在在股市上得到了一个热烈的吹捧,我举个例子来说,目前沪深含创业板市场挂牌交易公司中,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公司为81家,其中54家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盈利的公司中动态市盈利超过1000倍的有四家,新三板中对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也是更加看好。这个行业是属于一个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这个金融创新应该说是刚刚开始。我们希望它有一个健康持久的发展,容不得它有非常严重的挫折。

主持人:您对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姚余栋: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传统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应该按照双向准入的原则,允许银行通过子公司或者其他投资方式进行突围,具体而言,可以考虑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参股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从事P2P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业务,甚至电子商务,互联网子公司依托母公司,但相对独立于母公司,在业务和产品上分层服务,在技术和系统上发挥规模优势,可以考虑在互联网子公司引入混合所有制,实行管理层适度持股,以符合互联网企业的激励特征,传统银行以子公司的形式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有利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和传统金融服务的升级。同时,也应该允许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将来在市场上可以收购互联网的子公司。比如P2P这样类似的,带有和银行业务比较相关的公司。

(责编:夏晓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