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P2P理财要分散风险

2015年05月24日11:3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李栋摄)
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李栋摄)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胡晶晶)23日上午,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P2P理财要像买股票一样要分散投资,没有必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坐在我身边这位是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肖律师您好,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肖飒:大家好,我是肖飒。

主持人:我们谈一下互联网金融规范的问题。大家也知道近期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指导意见有望今年会出台。从您的角度来看,《意见》的出台会从哪方面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呢?

肖飒: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是,这次监管会把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的事情讲得更清楚,给大家一个负面清单。之前的时候,关于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只是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在业界还没有形成一个相对比较确定的共识,这样就以监管的形式明确告诉大家,应该做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但这样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会存在一些矛盾,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看到像各种金融类的产品会有刚性兑付的说法,一旦我们定性为信息中介的话,可能刚性兑付的枷锁会从法律上可能会被拿掉,但是现实生活中还会有这种枷锁。现在企业对这个问题比较关注。

我们作为法律人来说,更关注的一点,如果成为信息中介的话,有没有必要把这个标的限制到很少。现在网贷的这个行业,有的标可能比较大,大的甚至能到成亿或者几千万或者几百万这个样子。有说法讲这个标要控制在50万、500万这样的范围之内。既然是信息中介的话,为什么要把这个标控制住,会不会影响这些网贷企业或者互联网金融企业,或者新金融企业的创新能力,我觉得应该再考虑一下。我们希望监管层能在这个问题上更慎重一点。

主持人:现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么火,很多投资者都想参与进来投资,在互联网金融这个平台上投资。您作为律师能否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一些意见,怎样避免损失?

肖飒:因为我自己也是网贷投资人,投资好几年,很幸运的是逃掉了几次雷,我们叫“重雷”,有的时候是“死雷”还有“活雷”,“死雷”就是完全人家就彻底跑掉了,“活雷”就是它可能会拖你,拖得很久,债转股那种。应该来说,我们很小心了,还是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我还是建议大家,就像我们买股票一样要分散投资,没有必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以前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标准说,如果一个P2P的公司,他接受到了一个很高额的,比如美金这样的风投进来的话是否会更好。我们知道,如果风投投资的话会很严格地去筛选。但是很不幸的有拿到风投的P2P公司竟然也跑了,这不能成为标准了。

我们只能说,大家做一些基本的筛查,我们老的投资人在相关一些网站上能找到一些知识,比如去现场考察一下它的地点,看一下老板真实的背景是什么样的,他的风控团队是什么样子的,这个要看的。另外它的商业模式讲不讲得通,它能不能赚钱,它如果不赚钱,赔本赚吆喝,这样的商业模式是不持久的。把这些道理想明白以后,我们就适当地投一些进去,然后再看看情况。

我不建议那种在一个平台,有些好处以后,就所有的资金都加到这边了。有人说要看收益率,以前的时候收益很高,今年降得比较多。但是,我们做网贷投资还是要赚钱,如果太低的话,它的安全性一定就高吗?不能说收益率越低,风险就越小,这个逻辑是不通的。

另外,我们还是要从一些常规指标来看,收益率只是相关度比较小的一个参考的点,它的逻辑讲清楚了,基本信息是没问题的,说明老板基本上是想好好干的,如果出现了一些“黑天鹅事件”或者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它的坏帐率很高。所以,自投资者己要做好风险分担安排,不能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

(责编:陈键、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