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季小杰:凡是有互联网的地方都会用到电子签名

2015年05月24日16:4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李海霞)24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现场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电子签名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凡是有互联网的地方、互联网应用的地方,都会用到电子签名。

全文实录如下:

主持人:首先请季总介绍一下电子签名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情况?

季小杰:电子签名说起来对大家比较陌生,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用到,比如说网上银行用的ukey,实际上是电子签名。电子签名是2005年的时候,电子签名法正式颁布实施,今年也是电子签名法颁布十周年。在网上银行领域用的是非常普遍的,基本上绝大部分开办网上银行的都是采用基于电子签名这种身份认证方式。另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这类企业也在大量的使用电子签名。

主持人:除了我们说的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以外,还在哪些场景会运用到电子签名的技术?

季小杰:电子签名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凡是有互联网的地方、互联网应用的地方,都会用到电子签名。刚才说的网上银行、银行领域的网上银行,实际上在其他领域应用也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在电子政务,平时企业用的网上报税,都是有电子签名的应用。还有我们能感受到的,比如说网上电子合同的签订、订立,也是用到电子签名。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政策推广和落实,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领域会用到电子签名这种技术。

主持人:“互联网+”是今年提的特别热的词,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电子签名未来发展趋势您怎样看?

季小杰:我们认为电子签名将来在金融领域向着更广阔的领域推广,比如说现在的移动营销,因为移动互联网现在发展迅速,将来在移动营销领域,包括有一些网络银行的批准,将来在直销银行、远程开户上可能都要用到电子签名技术。在非银行领域,我们相信应用也更为广泛,比如说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方面都会用到技术。

主持人:刚才谈到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契机,您怎么看待供应链金融今后发展趋势呢?

季小杰:供应链金融实际上不是一个新词,也已经发展十多年了。我们现在提到的供应链金融指的是在线的供应链金融,区别于过去是线下的,这还是有一些本质上的区别。所谓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就是所有的整个经济业务全部在线上完成的,包括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都是依托于整个线上开展的。我们说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大数据的一个发展,给在线供应链金融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成长空间。我们认为,在线供应链金融将来肯定是整个产业升级的一个趋势,也可以说是一个助推器。比如说,我们可以给企业带来,过去我们说小微企业贷款很难,将来基于在线供应链金融,可以为线上一些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便利。

主持人:互联网金融从最开始说定义、说风险,到现在已经在说传统的商业银行怎么来辅助互联网金融的市场,您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今后的发展机会,和其他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公司有什么样的区别?

季小杰:刚才你说得对,互联网金融,最早提出来已经有二三年了,特别是在银行领域,余额宝的推出,对银行的冲击是最大的。这两年银行业在逐步地转变思路,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比如说今年工行刚刚推出的“e-ICBC”,是全链条的一个互联网产品的一个系列。其他银行,实际上也在积极地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包括类似于余额宝这样的产品,也包括像直销银行、微信银行这样的产品,银行做互联网产品也是风起云涌,越来越多创新产品也在推出。

刚才说到传统的银行做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公司做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区别,我们觉得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传统银行有它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说它的客户资源,这么多年沉淀的客户资源。第二,还有一个就是它的风控能力还是比较好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它的信用程度比较高,这也是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一些小型的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

互联网公司有它的优势,比如它的机制比较灵活,它做的产品迭代速度快,客户体验好,这是它的优势。我们觉得互联网公司做互联网金融,与银行还是互补的。互联网公司做一些银行服务不到一些客户的领域,互联网公司做互联网金融,我觉得还是要依托于银行的一些基础设施。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