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家小贷公司谋借新三板补血

闫瑾 姜鑫

2015年05月26日07: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姜鑫)虽然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渠道的放开让小贷公司增加了融资渠道,但是为寻求长远的“资金避风港”,小贷公司开始转向资本市场谋求“新生”,而融资功能尽显、交投日渐活跃的新三板成了小贷公司“入市”的不二之选。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了新三板官网披露的在审企业基本情况表发现,目前有10家小贷公司在新三板等待挂牌。而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小贷公司难以登陆A股市场补血,所以新三板成为其新的融资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10家小贷公司中,南京市雨花台区银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海南信源小额贷款公司的反馈意见已经恢复审查;沛县九鼎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义乌市棒杰小额贷款公司等四家企业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其他几家则待出具反馈意见。

  对于选择在新三板挂牌的原因,10家小贷公司不约而同地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到了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同时小贷公司不得向内部或外部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有些小贷公司更是由于地方金融政策不同,开展业务受到束缚。例如临安市兆丰小贷公司就表示,根据当地政策,小额贷款公司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小额贷款公司之间的资金调剂拆借和股东定向借款融资之和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0%。公司的资金来源被严格限制在一定的渠道内。

  由于融资渠道有限,不少小贷公司开始另辟蹊径,暗中向公众吸收存款;同时随着P2P的兴起,不少小贷公司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表示,监管层去年颁布的新的小贷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小贷公司通过多种融资形式募集资金,新三板也是这些形式之一。

  对于小贷公司大规模登陆新三板的原因,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是做资金融通业务的中介,但却未被监管层定义为金融机构。同时,由于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的限制性文件以及小额贷款公司的法律性质尚未明确等因素,资金来源受限、后续资金不足已成为阻碍小贷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虽然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已经不局限于同业拆借、银行贷款、股东自有资金,而是增加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回购型资产转让、资产收益权转让等,但是通过资本市场是更为长期有效的补血渠道”。

  “现在市场竞争比较严重,同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令不少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小贷公司坏账严重,所以很多小贷公司开始谋求转型。不少小贷公司上新三板融资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打响名号,同时也希望借机积累企业客户,为一些准备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提供前期的融资服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贷行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