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56339元 

多数人没挣够平均工资

董禹含

2015年05月28日07: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董禹含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情况。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分析,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去年人均工资水平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继续回落。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因此统计数据会与很多人的实际生活感受存在差异。

  私营非私营单位

  年平均工资差2万元

  2014年,全国有19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4.1%;23个地区制定了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普遍在12.4%左右,这成为平均工资水平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比上年分别提高4856元和3684元;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7个和2.5个百分点。

  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快于非私营单位,两者绝对差距继续扩大,但相对差距略有缩小。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比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高19949元,差距比上年扩大1172元。2014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非私营单位人员的6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工资分布的不均衡特点比较突出。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高于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有10个行业,其就业人员占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三分之一,而另外三分之二的就业人员所在的9个行业平均工资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例如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员占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45%,而两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4970元和10535元。

  目前开展的岗位工资统计只调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企业,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单位,没有包括这些行业的规模以下的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三个行业的单位。另外,平均工资的统计也不针对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

  非私营单位金融和信息软件业

  年平均工资超10万元

  分行业门类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0827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2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0797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222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6倍。

  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28356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0%;住宿和餐饮业37264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919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0%。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3.82,与2013年的3.86相比,差距有所缩小。

  在此调查里,全部单位就业人员按工作岗位分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类。

  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109760元,专业技术人员66074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47483元,商业、服务业人员40669元,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42914元。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20倍;商业、服务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81%。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7。

  冯乃林表示,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突出。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首次有两个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突破10万元,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为108273元和100797元。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分别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上年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东北地区平均工资水平

  增速明显放缓

  从四大区域来看,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分别为64239元、51204元、46828元和46512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东部9.7%、中部9.4%、西部9.0%和东北7.1%。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39846元、33749元、30548元和30276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中部11.5%、东部11.2%、西部10.8%和东北6.3%。

  由此可见,东北地区平均工资增速明显放缓。东北地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明显低于其他地区,分别比最高地区的增速低2.6个和4.9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岗位间平均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83;中部地区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37。

  此外,从登记注册类型上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5;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最高与最低之比为3.31;第三是国有单位,最高与最低之比是2.99。私营单位和集体单位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2.30和2.38。(供图:国家统计局网站)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