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理财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余额超10万亿

2015年05月29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理财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0万亿元,40%的理财资金投向国家重点领域。2014年全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支,同比增长27.53%;累计发行规模92.53万亿元,同比增长35.89%。年末余额15.03万亿元,同比增长46.78%。

  同时,理财业务结构、期限结构、投资结构更趋合理。个人理财募集资金60.17万亿元,占比达65.03%,较好满足了新常态下消费需求这一主体需求对银行理财服务的需要;机构专属理财募集资金27.35万亿元,占比29.56%;私人银行专属理财募集资金5.01万亿元,占比5.41%。理财业务加速了银行转型,2014年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比净利息收入增长率高出15.56个百分点。理财业务的稳健发展为利率市场化较好地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

  报告显示,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惠及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4年,理财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近70%,40%的理财资金投向了国家重点领域。支持“三农”建设的规模达7000亿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值5.13%,实现了正常、平稳兑付,为投资人实现投资收益近7000亿元,同比增加了2500多亿元。其中,为居民个人直接创造了4410多亿元财富,同比增长38.68%;为包括实体经济在内的社会机构创造了2490亿元理财收入,同比增长56.6%。

  报告称,2014年,银行在充分进行理财需求调研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理财产品开发。并主动进行了产品创新与转型,大力开发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26493支,金额101245亿元,占比67.4%,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其次是保本浮动型产品和保证收益产品,其金额分别为32245亿元和16781亿元,分别占21.4%和11.2%。T+0和7天内净值型产品同比增长163.2%和135%。实现了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率模式向净值型产品快速转变。与此同时,各行还纷纷推出“融e购”、“金e顺”等低成本、客户体验好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全年共发行了近3000亿元互联网理财产品。

  报告显示,“改革和规范”是2014年银行理财监管的主旋律,从规范同业业务运作的127号文,到加强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管理的35号文等4个重要政策,凸显了金融监管理念从规则监管到原则监管的转变,理财业务监管跳出了以往条条框框的画圈式管理模式,立足于资产管理行业长远规范发展。出台的一系列具有重大改革意义和前瞻指导作用的政策文件,促进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逐步进入有法可依、创新转型的道路,为金融市场格局和资产管理经营模式带来深刻的变化。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