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我国首次财务公司评级结果公布 40家公司获评A级

2015年05月31日14:4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长春5月31日电 (记者 贺霞)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今天在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年会上发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并正式公布首次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评级结果为A级的财务公司40家,该结果将成为监管评级的重要参考,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首个由行业协会制定的评级体系正式落地。

A级财务公司占比超两成

评级结果为A级的财务公司40家,占比20.41%,这类公司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与服务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属创新型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B级的财务公司115家,占比58.67%,这类公司比较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与服务水平良好,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处于稳健发展阶段,属发展型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C级的财务公司41家,占比20.92%,这类公司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经营与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处于逐步成长阶段,属成长型财务公司。

从2014年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看,呈正态分布,区分度良好,所有制分布均匀,地域分布合理。

截至2014年末,财务公司行业共有法人机构196家,其中,正常经营且已满一个会计年度及以上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74家,经营未满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2家,这22家财务公司直接被纳入C级。

资金集中管理能力是影响评级的关键

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标体系由资金集中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力4个方面、17个指标组成。

其中资金集中管理能力权重最高,主要评价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资金、账户、结算进行集中管理的能力,下设全口径资金集中度、可归集口径资金集中度、账户集中比例、结算存款比例和结算收支比例5个指标,合计占到评分标准的40%。

经营与服务能力主要评价财务公司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管理资产、提供金融服务、节约财务成本的能力。下设贷款比例、财务贡献度、人均资产3个指标。风险管理能力主要评价财务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下设资本充足率、资本补充能力、不良资产率、贷款拨备情况、备付率、流动性比例6个指标。而盈利能力主要评价财务公司控制成本及获取利润的能力,下设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和人均利润率3个指标。

评级体系架构显示,资金集中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两大模块是 “核心”体系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特点和特色所在,重点评价财务公司的核心功能发挥,涉及8个指标,分值高达60分。评级体系共涉及17个指标,所有指标均为运用机构经营数据的量化指标,无需主观判断与调整;在指标设置上尽量选取区分度较高的指标,在权重分配上尽可能降低区分度较差指标的权重;对各项指标设定了目标值、触发值、法定值,并采取了分段或线性计分方法,体现了“突出特色、简化指标、量化打分、有效区分”原则,为评级结果“全面、客观、公正、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将成监管评级、分类监管参考

行业评级有别于专业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和监管机构的风险评级,它由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对经营管理成果进行评价,评级结果公开透明,可供监管部门开展监管评级、实施分类监管作参考,可为企业集团准确定位财务公司、完善其功能作参谋,亦可供财务公司进行行业对标为依据。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于2014年4月正式启动评级办法起草工作,于2014年5月起草完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征求意见稿)》。其后先后4次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六易其稿,并组织了1次抽样试评级和多次全面试评级,经反复测试、调整,王岩玲副会长强调,评级办法仍有待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之更贴近财务公司实际,体现差异化、特色化特征,反映企业集团和财务公司发展变化,充分发挥行业评级的正向引导激励作用。

王岩玲副会长认为,在财务公司战略转型的关键期推出行业评级办法,必将对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市场约束,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的发布和实施是财务公司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切实履行行业自律职责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