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85后买基金:名字看着顺眼就买

2015年06月01日07: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剧烈波动的市场并未阻挡许多“85”后年轻人投入牛市怀抱的热情,越来越多的“85”后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到牛市盛宴中。不过,这其中还隐藏着一群想赚钱但对股票、基金知之甚少的“小白”。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前一天收益为正就买”

  蒋小姐是标准的文艺女青年,在本轮牛市来临之前,她从没有过任何理财经验。“朋友说我不适合炒股,推荐我买基金,我就买了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蒋小姐说,她买基金的标准是“前一天收益为正,名字看着顺眼”。在这样的标准之下,她分别购入了跟踪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基金。不仅如此,她还购入了一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且持有时间较短;“大约5月11日买的,早就已经卖了”。蒋小姐坦言,由于对证券投资一无所知,所以到目前为止她的投资行为都属于“瞎买”。

  准妈妈孙小姐也是新进场的基民。“我的一些在金融机构的朋友会向我推荐基金,一般我都是买他们推荐的。”孙小姐持有一只基金的时间段并不长,大约持有一个月就会赎回。她说:“我妈妈在上一轮牛市买了两只基金,一直套到最近才解套。”孙小姐表示,当且股市波动很大,“怕买的基金会跌,所以赚得差不多了就赶紧出来”。同时,由于是通过银行代销方式购买的基金,孙小姐表示“用银行账户申购和赎回基金费率很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懵懵懂懂”的情况下入市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没有亲身经历上一轮牛市,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一头扎进了本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中。对此,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选择投资基金前,新晋基民可参考巴菲特的名言,即“让时间成为投资者的朋友。”这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工具,更适合长线投资。“不要像短线炒股一样炒基金。”与此同时,在选择基金时,最好从基金过往业绩表现、基金经理能力、基金投资标的等多方面进行考量,避免盲目投资。

  而对于基金申购费率的问题,记者了解道,一些公司会推出在特定平台,如专属手机APP、淘宝网店或者其他平台“0费率”优惠活动,如果看准了某只基金的话,此时就是很好的省钱时机。记者了解到,即使没有这些优惠活动,一般通过基金公司直销购买基金费率较通过代销机构普遍较低,投基“小白”也可根据这一原则来选择购买渠道。

  “保本基金能保本吗?”

  “我余钱不多,不懂股市和基金,自己也输不起,所以只买了余额宝。”在吴女士看来,投资货币市场基金虽然收益很少,但“不用花很多精力研究”,而且由于不懂其他理财投资方式,所以余额宝这种货币市场基金简直是“平民理财”首选。吴女士告诉记者,只要货币基金带来的收益大于银行利率,她就不会把钱投到别的地方去。不过,她也有自己的困惑:“有了钱想买那些银行的保本基金,但是这些基金真的能保本吗?我也不是很清楚。”

  要回答吴女士的这一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何谓保本基金。它是指在一定的保本周期内,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而基金则利用极小的资产比例或是利息来进行高风险的投资,将大部分资产从事固定收益的投资。

  上周市场波动剧烈,倾泻千里的大跌也让不少人感叹“一夜回到解放前”。在此背景下,保本基金等低风险产品重回投资者视野。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新发基金中,保本基金不过3只;与此同时,打开申购的老保本基金也不过五六只。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认购新发保本基金还是购买处于申购期的老保本基金,都能实现全额保本。但是,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老产品的优势或许更为明显。原因在于,老保本基金已经积累了较厚的安全垫,所以在牛市中能够通过权益投资获得更多超额收益。

  与此同时,专业人士表示,投资保本基金时需注意的是,所谓“保本”只针对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通常情况下为三年,如果投资者还是短线操作的心态中途就赎回基金,则本金是无法实现“保本”的。再者,由于保本基金的赎回费一般较高,最高可达2%,这也决定它不适合短期投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