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开放式理财 苛刻条款让你收益缩水 

2015年06月01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兴起,人们对期限灵活、随时能够赎回的投资方式青睐有加,商业银行也开始主打净值型、开放型理财产品。但在赎回时,投资者却往往遭遇一些限制,令投资收益大打折扣。

日前,一位投资者表示,他之前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了一款可以随时赎回的理财产品,投资了69万元,持有9天,根据4%点多的年化收益计算应该能赚800多元,但赎回后才发现被扣了近700元手续费,最后只拿到约100元的收益,跟活期存款差不多。对此,银行方面表示,这笔费用是赎回手续费,持有不满一年赎回费为本金×0.1%,持有超过一年则不收取赎回费。

对此,该投资者表示不满,“买了好几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最后都是能够达到或接近预期最高收益,怎么这款产品收费就这么高呢?如果我提早几天赎回,那岂不是还要倒贴手续费?”

无独有偶,另一位投资者吴女士花10万元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了一款可即时赎回的理财产品,由于资金周转需要,投资一个月后吴女士决定将其赎回。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一个月的收益竟然才40多元。“赎回前我看了一下收益情况,33天的理财总收益有300多元,向理财经理咨询后才知道,少了的200多元竟然是手续费。”

银行人士表示,一般而言,银行会针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收取管理费和赎回费,管理费部分通常在净值中扣除,而赎回费则是在投资者未达约定期限提前撤资时产生。“比如说,市民投资的是期限为3个月的理财产品,一个月时便决定取出,那他就需要缴纳赎回费。”

而招财宝也有类似的条款,一位投资者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她花了3万元购买招财宝上发布的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如今已经过去一个月,收益只有66元,王女士想变现,投资其他产品,却发现此时变现要亏损两三千元。据了解,招财宝变现功能是投资人将持有的招财宝上购买的理财产品做抵押来贷款,生成一笔新借款“个人贷”,接盘的是平台上其他投资者,变现后剩余期限内的收益由接盘人获得。此外,招财宝平台要收取1%。-2%。的变现手续费。

显然,只有发布借款时制定的利息越低,拿回的本金才能越多,但招财宝规定,该产品变现利率不得低于4.5%,而且根据招财宝平台提供的信息,利率4.5%的变现交易近期没有成交,系统给出的参考变现金额为6.73%,再加上1%。的手续费,王女士如果选择以6.73%的利息变现,3万元本金只能拿回26508.78,比投资本金还少了3491.22元。权衡再三,王女士还是决定继续持有,等基金净值涨上去再考虑变现。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想把产品快速转出去,肯定要牺牲部分收益。在投资时,除了关注收益、风险,关心灵活性的客户更要关注能否赎回、赎回条款和收费,同时规划好投资期限,避免提前变现而损失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