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业毕业薪资报告:金融才女平均起薪3937元

赵琦玉

2015年06月02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琦玉)高考季邻近,报考季也不远了。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女生读什么专业好?哪个专业薪资涨幅最有潜力?本月1日,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发布的数组毕业薪资分析数据显示,金融类专业平均起薪3937元,但每年工资涨幅10%以上,“钱”力不小;分析还提醒,岗位差异才是影响薪资待遇的重要原因。

  学前教育专业女生扎堆计算机专业月薪涨幅大

  “女孩子读文科比较好”、“语言和师范类专业更适合女孩子”“读完大学最好找个稳定的工作”……在社会关于两性不同气质的规训长期影响下,人们对大学专业存有一定的性别刻板印象,而在这种社会心理的影响下,个别专业男女比例失衡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iPIN.com大数据显示,大学里“阴盛阳衰”最严重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该专业女生占比为86.4%,而学前教育专业同样“巾帼不让须眉”,女生比例也高达85.6%。统计的女生比例最大的20个专业中,有9个就是外语类专业,几乎占据排行榜的“半壁江山”。而“出国可能性高”、“去外企工作机会大”等,是女生的出发点。

  然而,有些专业看起来很美,但就业情况却并不理想。以学前教育为例,随着教育机构对于教师学历水平要求的提高,导致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时越来越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且起薪不高。数据显示,教育类专业的平均起薪多为3000元左右,平均起薪最高的特殊教育专业为3886元;同时,薪酬的成长性不高,毕业五年平均月薪为4853元。外国语文学类专业的情况比教育类专业好点,起薪大多在3600元左右徘徊,毕业五年平均月薪为6605元。

  数据还发现,金融各专业女生比例也高于男生——基本保持在55%左右。以金融工程为例,女生比例为54%,毕业起薪4363元左右,毕业五年月薪几乎增加了一倍,为8339元。此外,与大众“学金融的数学肯定特别好”的传统印象不同,虽然数学与金融息息相关,也有部分专业方向对于学生的数学思维要求并不高,主要科目大多以理论为主,适合偏向文科的女生们。

  而平均男女比例8︰2的计算机类专业薪资增长潜力巨大——虽然起薪或许不高,但是每年工资涨幅近15%。以信息安全专业为例,平均起薪3442元,5年后月薪可达7587元,毕业10年月薪则增至12000元左右。读理科的女生在填报志愿时,大可考虑计算机类专业。

  岗位差异影响薪资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

  iPIN.com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岗位差异是影响薪资待遇的重要原因。比如北京百度销售代表的平均月薪是6820元,高级软件工程师为16084元,人力资源专员/助理则为5143元。

  决定工作岗位的往往是大学时所选的专业,有人因此认为,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该企业部分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以北京大学为例,能进入北大的学生基本都是万里挑一的学子,高考分数相差无几,但是毕业5年后,他们的待遇却出现了巨大差异,薪酬最高的为会计学专业,达24153元,而排名第十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只有10300元,两者相差13853元。

  然而,也有例外。同为会计学专业,高考分数相差不大的两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毕业5年平均月薪为14645元,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只有6809元。造成这种“同分不同酬”现象的另一个原因是就业的城市分布不同,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经济水平较高,在那里就业的大学生工资水平相对而言也会较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