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房贷82折“超值优惠”?曾酝酿75折未获放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行房贷82折“超值优惠”?曾酝酿75折未获放行

花旗称“八二折房贷利率”尚未实施,但未明确提及日后是否推行。传闻今年几家外资行曾想打出“七五折”优惠,但未被放行

曾颂

2012年11月07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曾颂报道:近期资金面并无明显的宽松迹象,加上年末各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首套房贷已经很难拿到利率优惠。昨日有媒体称,各银行收缩战线时,花旗将推出首套房贷利惠八二折“超值优惠”,但只针对部分“高端客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近期资金面并无明显的宽松迹象,加上年末各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首套房贷已经很难拿到利率优惠。昨日有媒体称,花旗银行“逆市”推出“八二折房贷”抢占高端客户,做市场“鲶鱼”。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向花旗银行求证,对方表示所谓“八二折房贷”尚未实施,但未提及日后是否推行。从几家外资银行回复看,业内目前对房贷业务仍比较谨慎。不过记者了解到,今年几家外资行曾想打出“七五折”优惠,但未被放行。

  “八二折”利率优惠面世?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退出江湖已久,今年二三月间因资金面宽松,各银行纷纷推出了八五折优惠,几成今年房贷利率优惠的最大幅度。年末信贷额度趋紧,央行也无明显放松资金的举措,利率优惠渐渐减弱。“普遍是基准利率,个别客户还上浮。”一名国有大行营业部老总表示。

  昨日有媒体称,各银行收缩战线时,花旗将推出首套房贷利惠八二折“超值优惠”,但只针对部分“高端客户”。

  “目前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通常在8.5折至9折之间,我行也会根据市场及客户情况适当调整利率水平,不排除针对风险较低的贷款提供更好的贷款利率。”针对上述传闻,花旗银行昨日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并未明确否认,只称“八二折利率优惠尚未实施”。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几家外资行曾想打出“七五折”优惠,但只形成内部文件,上级没有放行。

  赔本买卖也做?

  以当前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八二折利率为5.371%(5年以上),与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接近,盈利空间很小,算上成本甚至可能要亏钱。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有大量来自活期存款,资金成本很低,利率优惠未必赔本———更何况优惠只对高端客户。

  记者昨日询问广州多家外资银行,并未发现价格战现象。渣打银行表示,首套房贷款首付超过3成的,可获得八五折至九五折的利率优惠;首付3成的,以基准利率算。恒生银行则表示“以基准利率为准”,酌情上下浮动。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资金面应该相对稳定。“从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政策基调仍是稳中求进,预调微调。”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说。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790亿元,“微调”幅度加大,业界预计近期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极微。

  曾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