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贸易争端继续升级 中国向WTO起诉欧光伏补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伏贸易争端继续升级 中国向WTO起诉欧光伏补贴

2012年11月07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继11月1日中国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双反”立案调查后,中方5日向WTO起诉欧盟光伏补贴措施,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继续升级。

  记者昨日获悉,继11月1日中国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双反”立案调查后,中方5日向WTO起诉欧盟光伏补贴措施,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继续升级。

  据悉,欧盟部分成员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光伏发电项目的主要零部件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该项目生产的电力即可获得一定金额或比例的上网电价补贴。以意大利为例,2010年中国光伏电池片和元件对意出口额为48亿美元。2011年意方出台上述补贴措施,当年中国相关光伏产品出口额降至38.8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对意出口额仅为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8%。

  为此,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根据WTO规则,如果中方提出磋商请求后60天内,相关方未能通过磋商达成一致,中方有权提出设立专家组审理此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上述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的规定,构成了世贸组织协定禁止的进口替代补贴,并严重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损害了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责任为本国光伏企业争取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沈丹阳重申,各国应当着眼长远,加强产业合作,开放国际贸易,而不应出于短期利益需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今年9月,欧盟执意发起对中国光伏(太阳能电池)相关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年涉案金额超过1300亿人民币,可能影响国内近40万人就业。近期有消息指,欧盟还可能在近日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

  马汉青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