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增6万人手迎战“光棍节” 政局要求确保旺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快递业增6万人手迎战“光棍节” 政局要求确保旺季

马汉青

2012年11月07日15: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1日即将来临,各大电商纷纷公布促销计划约战“光棍节”,然而,去年同期“快递”爆仓变“慢递”的情形让人记忆犹新。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各大快递公司已积极招兵买马,预计新增近3万辆运输车、6万多收派人员迎战业务高峰,而国家邮政局也发出通知,要求确保旺季期间安全畅通,防止快件积压。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11月11日即将来临,各大电商纷纷公布促销计划约战“光棍节”,然而,去年同期“快递”爆仓变“慢递”的情形让人记忆犹新。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各大快递公司已积极招兵买马,预计新增近3万辆运输车、6万多收派人员迎战业务高峰,而国家邮政局也发出通知,要求确保旺季期间安全畅通,防止快件积压。

  “‘光棍节’促销好是好,只怕又像去年一样,拍下货后一个星期都没收到!”广州市民梁小姐热衷网购,她清楚地记得去年光棍节快递爆仓严重、影响网购消费的情形。当时,各大电商疯狂打折,然而快递跟不上,原来一两天可以收到的货常常延迟一周,直到“光棍节”后一个多星期,整个快递行业才基本恢复正常。

  从各方面信息看,今年“光棍节”的快递压力可能更大。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3亿件,超过2011年全年业务量,月均同比增长超过50%。另有数据显示,去年“光棍节”期间,仅天猫和淘宝一天时间产生的包裹量就达2200余万件。业界预计,今年“双11”期间,各大电商的订单量将超4000万单,高峰日可达6000万单。

  面对网购市场巨大的蛋糕,近期各大快递公司都提前“招兵买马”。一些招聘网站显示,近一个月全国快递员招聘需求量增长26%。中国快递协会的数据显示,预计近期EMS、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中通、汇通等九大快递企业将新增2.95万辆运输车,新增6.5万名收派送人员。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双11”快递旺季也引起了国家邮政局的高度关注,近日,国家邮政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邮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指导,依法严格监管,确保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积极采取措施防止业务高峰期出现快件积压和滚存问题。

  马汉青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