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数量剧增 日企退出中国可能性大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产业向东南亚转移 

倒闭数量剧增 日企退出中国可能性大增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刘梦洁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09日05: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企退出中国可能性大增

    “日本经济问题主要是务问题,如果想要通过经济增长去解决它的债务问题,就必须发展海外市场,现在中国市场没有了,就必须寻找另一个市场。”

  在日前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擦肩而过”,标志着由钓鱼岛引起的中日争端,依然没有改善的迹象。而这一难题,正对日本企业造成越来越大的伤害。

  日本陷入衰退

  11月8日,日本东京商工调查所发表的企业倒闭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日本全国倒闭企业数为10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另外,倒闭企业负债总额增加了53.5%。据悉,此项结果是以负债总额在1000亿日元以上的倒闭企业为对象进行统计的。     

  同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9月份机械订单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日本9月核心机械订单按年下降7.8%,降幅大于之前经济学家预测的4.9%,且按月降幅也超过市场预期。而核心机械订单一直被视为未来6-9个月资本开支的现行指标。

  据海关统计,2011年中日双边贸易额3428.9亿美元,较过去40年来增长了340多倍。今年前三季度,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487.6亿美元,下降1.8%。

  在微观层面,问题尤为严重。以汽车行业为例,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日系品牌车商,正通过减产、停产甚至转移等方式应对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的局面。10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9月产销数据,日系车总销量16万辆,环比下降29.5%,同比下降41%;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从8月份的19%降至12.2%。此外,其他在华日系家电、电子、日化等领域也都出现停业、停工等现象。

  “经济上的问题是一个已经出现的问题,这是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与政府的政策无关,而在中日‘岛争’这一问题没解决之前,中日经济合作关系的恶化是不可避免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范建军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合作状况恶化是客观事实,但是双方政府不应放任其发生。“应该理性地看‘岛争’,不违背大的原则的话,经济还是要发展的。如果因为‘岛争’而影响经济发展战略,是绝对不对的。”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