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融资占比屡创新高 社会融资格局悄然生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债券融资占比屡创新高 社会融资格局悄然生变

王宇 高立

2012年11月14日19: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在10月份新增银行贷款创出13个月新低的同时,券融资却呈现出衔枚疾进的态势:企业债券净融资接近300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到23%。无论是增量还是比重,均创出近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以企业债券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快速发展,社会融资格局稳步步入重塑期。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同比增加1353亿元,其在10月份1.29万亿元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已占有近四分之一份额。

这一比例与信贷融资及股市融资占比下降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39%,较往期出现大幅下降;而股市融资仅占社会融资规模的0.7%。

“受季初存款流失、监管层加大信贷调控等因素影响,10月份银行贷款出现了增速放缓现象,而10月份企业债券融资比例大幅提升,则主要归功于监管部门降低了发债门槛,短融、中票等各类企业债发行量出现增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债券融资开始提速,下半年以来单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均超过2000亿元,其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继去年底超过10%以来,到今年9月末,这一比例已接近14%。

“近两个月以来,商业银行相继加大了对各类项目信贷风险的管控力度,此时债券融资就成为地方融资平台等一些项目的重要融资通道,这也是最近债市火爆的一大原因。”郭田勇认为。

市场人士认为,债券融资的快速发展,亦得益于这一融资模式本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此前表示,相对于银行借款,债券融资可以在不显著增加货币供应量的情况下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有利于降低银行贷款对货币供应的影响,有效降低社会通胀预期,保持经济增长的活力与动力。

观察国际金融市场发展规律可以发现,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以债券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结构中占比普遍偏高,可以说,当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是我国金融市场向国际逐步接轨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融资市场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发展速度尤为显著。数据显示,2004年末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仅占社会融资规模的0.9%,2012年9月末,这一比例为11%,较2004年末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深化了金融市场功能,而且拓宽了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优化了社会融资结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郭田勇认为,当前我国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此消彼长的背后,表明我国社会融资格局正进入重塑阶段,未来直接融资比重还将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