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富人“逃离山西” 有钱人自认是农民对股市敬畏【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山西富人“逃离山西” 有钱人自认是农民对股市敬畏【4】

陈俊岭

2012年11月17日09: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嗅察到山西巨量民间财富机会后,各家私人银行部门已开始加速布局山西市场,目标均对准山西“富人”群体。”  相比位于国贸中心的众多金融机构,位于太原市并州北路143号的国泰君安太原营业部并不起眼,但却是进入山西较早的几家老牌券商之一。

财富“坚果”如何打破?

煤炭资源整合后,山西众多煤企老板遇到了“拿着钱赚不到钱”的现状,对于这些富豪,银行提供的理财服务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如何让他们的资产在山西的转型发展中合理配置,实现其财富的保值、增值,正是金融机构需要努力研究探讨解决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西移民的群体中,大多数出于子女留学和海外养老的考虑,而在事业上,他们仍将投资中心主要放在国内市场。

“他们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国内打理生意,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外度假。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国外投资成功概率和收益率要比国内要低很多。”上述山西移民机构总经理助理张剑表示。

面对晋商财富外流的困惑,有学者呼吁与其纠结于移民所带来的财富流失,倒不如反思下山西为何留不住资金?政府如何营造环境,为其找到更合适的项目,这才是解决晋商巨额财富外流的根本之道。

北京新晋商协会会长李建国认为,山西资本转型首先要将山西资产证券化,如何将新晋商与资本市场有机地结合,成为改变晋商形象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晋商要尽快实现资产证券化,结合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转型。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郭保民则建议,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使更多民间资本通过正规金融渠道实现保值增值,积极发挥小额贷款公司等非主流金融组织作用,给民间资本以合法出口,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

据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和山西金融办联合调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山西民间融资规模接近1300亿元,占各类民间资本总和的1/8,与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大致持平。民间借贷如此火爆的背后,则是当地民间财富资金的活力所在。

“山西煤老板,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最终淡出历史舞台!”今年5月,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山西的资源型企业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要有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煤炭整合大势所趋下,晋商转型已成普遍共识。问题是,晋商群体如何转型?巨额财富投向何处?却也是摆在晋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民生银行太原分行私人银行总经理黄海赟看来,煤炭资源整合后,山西众多煤企老板遇到了“拿着钱赚不到钱”的现状,对于这些富豪,银行提供的理财服务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如何让他们的资产在山西的转型发展中合理配置,实现其财富的保值、增值,正是金融机构需要努力研究探讨解决的课题。

在当地金融从业者看来,山西富豪理财相对保守,对于PE、信托、权等现代金融产品,不少人“听都没听过”。金融创新业务步履维艰,山西理财市场也被视为难以攻克“坚果”。但换一个角度讲,这也恰是财富管理创新的切入点。

最近几个月,尽管市场依然低迷,但身兼国泰君安太原营业部负责人的肖波浩却是兴致高昂,“现在说券商利润不再依赖传统的经纪业务还为时尚早,但今年理财创新业务贡献的利润增量却是不争的事实。”

考虑到经纪业务的增长乏力,近期肖波浩格外重视理财业务的拓展,在他看来,现在券商和银行性质差不多,不外乎拉存款(销售理财产品)和放贷款(寻找项目方)。而今年银行短期理财的发行限制,也恰给券商短期理财留下“空挡”。

此外,依托国泰君安后台的强大优势,肖波浩还积极为大客户灌输“做空”理念,“市场涨起来难,但跌起来很容易,通过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过去做多可以赚钱,现在做空也是可以赚钱的。”

在券商、基金、信托等金融创新下,银行既有理财市场正在“蚕食”。“往年是银行抢走了券商的客户,而随着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的集体发力,而在今年券商的客户很多都来自银行理财客户。”肖波浩称。

在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的竞争下,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不甘“被边缘”。例如,工商银行在太原开设的私人银行正尝试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为山西民间财富寻找投资项目,借此将山西民间资金留在山西,而不甘于仅为高端客户提供理财服务的单一功能。

被山西巨量民间财富吸引的还不止上述金融机构,来自天津的高和资本,则希望通过运作房地产基金来为晋商财富找到新的投资出路。

在参与前期的调研中,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发现,或许因为山西是中国最早形成金融雏形的地区,山西民间资本显然比鄂尔多斯等地更易于接受资本证券化的概念,更易于将钱交给更专业的人士进行投资。

“煤炭整合后的山西民间资本正向基金等资本证券化的形式进化,尽管这一速度仍旧有些缓慢。今年年初,晋商资本以基金形式买下北京丽泽商务区一块价值10亿元的土地,这预示着山西民间资本正在朝着崭新的方向发展。”苏鑫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