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调油价周期或缩至10天 最佳推出时机已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调油价周期或缩至10天 最佳推出时机已过【2】

2012年11月2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国内成品油价的下调,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再起。这样的定价机制调了总比没调好,新定价机制如果真能做到时间短,反应快,跟随市场定价,那我们车主当然高兴。

  “调价周期或缩短至10天”

  ●李宏(生意社分析师):目前机制方面,“±4%+22天”,需要同时满足才能调价,这样一方面会出现由于条件之一没法满足而苦等;例如有时候4%的条件满足了,但是没有到22天,价格一直不能调整。另一方面就是市场投机现象严重,当知道油价要上调时,市场上批发价也会不断上涨,贸易商就可以囤货,等到价格涨上去再出货。这两方面都没有很好反映市场化的原则。如果未来仅看变化率,比如设定2%或者是4%的变化率,可能更加市场化,但也可能存在调价太频繁的问题,所以可能有关方面还是会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左右。

  “不能完全跟着国际油价走”

  ●陈晴(卓创资讯):鉴于石油消费的特殊地位和未来国际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随国际油价波动,在特殊情况下国家必然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一定的干预和管制。

  即使交由企业定价,政府也应对石油价格进行监督,同时保留当发生重大变故或其他原因导致油价超出宏观经济所能承受的某种极限时,实行价格管制的权力,如“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桶”之后,国家届时仍需要适当的价格干预,少调整或是不调整成品油价格,以防油价过高对于经济运行以及CPI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新机制最佳推出时机已过”

  ●李宏(生意社分析师):缩短调价的时间,加快调价的频率,进一步市场化是发改委此前明确的改革方向。但是关于新机制出台的时间发改委也说会择机出台,我认为这个“机”最关键还是在于国际油价水平,肯定是国际油价越低越好。因为按照这一改革趋势,油价会频繁调整,若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调频律势必也会加快,政府要考虑公众接受水平。

  今年油价最低在6月份,那个时候大家猜测是推出机制的好时机,但是也没推出。所以具体什么价位适合推出,不好推测。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