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调油价周期或缩至10天 最佳推出时机已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调油价周期或缩至10天 最佳推出时机已过

2012年11月2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国内成品油价的下调,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再起。这样的定价机制调了总比没调好,新定价机制如果真能做到时间短,反应快,跟随市场定价,那我们车主当然高兴。

  

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改?(网络配图)

    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改?

  伴随着国内成品油价的下调,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再起。不少机构表示近期已是调整定价机制的较好时机,甚至于有机构抛出了多个版本的调整方案。事实上,发改委早已明确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向,即加快调整频率。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怎么改,都要多考虑国内市场的供需情况。

  ■ 新闻回顾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将缩短调价周期

  2012年3月,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表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思路是:缩短调价周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变化,增加定价透明度,关键是要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和市场供应。目前国际油价高位震荡,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要在油价稳定或回落的情况下出台,出台前要经过中央批准,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成品油价格还是政府指导价,有关企业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按照政府指导价确定的原则,适时按照有关机制,对油价进行适当调整,政府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

  ■ 消费者说

  “机制调了总比没调好”

  王先生(北京 车主):

  这么多年,国内成品油价总体是震荡上行,而国际油价与三四年前相比,变化并不明显,甚至还降了一些,人民币对美元也是强势升值。所以成品油是怎么涨起来的我们一直算不清楚。但板子不能拍到定价机制上边,毕竟,机制还是人定的。

  当然,这样的定价机制调了总比没调好,新定价机制如果真能做到时间短,反应快,跟随市场定价,那我们车主当然高兴。就怕改来改去,变本加厉,涨快跌慢更厉害了。

  ■ 业界讨论

  “应考虑国内市场情况”

  ●廖凯舜(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现行的正负4%的幅度并没有什么不好,从数学概念上说,一定是下跌4%需要国际油价跌得更多。改革若取消4%的幅度考虑的并不是这点,而是希望模糊此前定价机制明确的公式,避免市场上的投机炒作。但一定还会有相应的规则,或者是别的比例,或者缩短调价周期,参考的因素会更多。目前4%变化率看的是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价格,但阿曼也是中国的原油重要进口来源国之一,未来是否会考虑用阿曼的现货价格取代辛塔都很难说。另外目前调价完全只参照了国际油价的走势,并没有照顾国内市场供需情况,也难以真实反映市场行情,如国内若需求疲软,但仍按照国际油价走势再涨价就很不合理。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