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严防死守“抄号族” 顾客网购需谨防假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场严防死守“抄号族” 顾客网购需谨防假货

窦媛媛 J202

2012年11月29日15:4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商场试衣记下货号 回家网上寻找代购

李小姐最近每天晚上下班后都去逛街,但从不在商场里花钱。她早就习惯了这样一种购物方式:到实体店里试穿、试用自己看中的商品,抄下货号后回家网购,一下能省近一半的钱。“双11”刚走,“双12”将至,网络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实体店却不甘沦为网购达人们的“试衣间”。记者发现,不少商家开始各出奇招,抵制只看不买的“抄号族”。

网购达人自创“抄号攻略”

李小姐是淘宝的“双黄钻”买家,她购买过的商品中多一半是服装,几乎都是在实体店里试穿好,抄下货号再网购的。“价格比商场便宜至少三分之一。”她指着身上的黑色修身中长款羽绒服让记者看:“这个衣服标价1899元,我抄号在淘宝上1200元‘收’的。”

李小姐说,抄羽绒服货号的时候,商场的销售员过来阻拦。“说是如果不在店里购物就不能抄号,我就买了双袜子,18元。”李小姐说“抄号也讲究策略”,并和记者分享了很多方法:到试衣间里抄号最安全,可以直接用手机摄像头拍下来;试鞋子的时候用“换个颜色”的借口支开销售员,再从容抄号。如果是买家电产品,尽可大大方方地向导购索要产品彩页,把货号和价格抄下来再“回家考虑”。

商家应对1 用不干胶把货号遮上

“抄号族”们为了买到更便宜的商品,把商场当成试衣间,这种“光试不买”的行为让各大品牌专柜的销售员们头疼不已。

“下午刚有两个姑娘在店里试了七八件衣服也没买,把货号抄下来走了。”昨天,某商场GIRDEAR(哥弟)专柜的导购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近来经常发生,“我们没卖出去东西,还得叠半天衣服,挺郁闷的。”而民族风服饰“五色风马”店里的导购则告诉记者,上周末店里来了好几位“抄号族”。“试完衣服直接就说你这儿太贵了,我抄下货号去网上买。”这样的举动当然让导购十分气恼,却又无计可施。

在北三环某大商场女装专柜工作的吴小姐说,为了对付“抄号族”,店里想了不少办法:客人试穿外套等不需要进试衣间的服装时导购尽量“贴身跟随”,热卖款用不干胶把货号遮挡起来,或者干脆剪下号牌……不过,这样的做法也给导购员自己带来了好多麻烦:“我们入库和销售统计都要用到货号,每晚结账盘点时都要先恢复,又是一顿折腾。”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