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协再开罚单规范货运代理 圆通申通筹谋自建航空公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航协再开罚单规范货运代理 圆通申通筹谋自建航空公司

涂露芳

2012年11月29日15: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圆通、韵达等四家快递企业被处罚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再开罚单。根据中航协官方网站的最新公告,北京飞力士物流公司违规运输锂电池,并在《非限制性物品运输声明》上加盖伪造的南航确认章,因而被取消二类货代资质。

11月7日,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在对北京飞力士物流发往长沙的一票电脑货物进行安检过程中,发现飞力士提供的《非限制性物品运输声明》锂电池型号不在南航锂电池备案表中。经中国南航北京分公司货运部辨别,发现运输声明上的确认章编号与当日情况不符。据鉴定,飞力士加盖在《非限制性物品运输声明》的确认章系伪造。

近期,航空货运代理企业陆续发生货运代理差错事故,甚至出现谎报货物名称、隐瞒运输危险品的恶劣行为,对航空运输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中航协决定自今年11月23日至2013年1月23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航空货运代理企业安全运输整顿,在整顿期间将暂停货运代理资质认可,并将强制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危险品基础知识培训。对取消货代资质的五家受罚企业,中航协要求各航空公司终止与这些企业的合作,不承运其揽收的货物。

一位快递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取消货代资质表面上不影响快递物流企业继续收发航空快件,但从递送时效上肯定会有影响。过去拥有货代资质时,快递物流企业可以享受优先发货、价格从优的大客户待遇,现在只能与普通货运物品排队等待,一旦货量太大,快递的递送时效就难以保证。

“快递物流行业竞争激烈,揽收快件时开箱查验的环节形同虚设。”中航协方面表示,目前部分快递网点或分拨中心缺乏必要的安检设备,加盟制为主的快递公司对旗下网点监督不力,使得快件安全查验难以落实,进而威胁到航空运输安全。(记者 涂露芳)

相关新闻

圆通申通筹谋自建航空公司

在中航协对快递物流企业连开罚单之际,圆通、申通两大民营快递透露,准备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来提升快件运送能力。不过,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目前尚未收到两大快递企业筹建航空公司的申请。

“计划在2013年收购一家航空公司,至少需要7架飞机。”申通快递高层表示,航空快件目前已占到快件总量的四分之一,自有机组可控性更强,线路更稳定,可以摆脱对航空公司的依赖。圆通同样也表示,未来十年拟投资55亿元组建航空公司。目前,快递企业中顺丰和EMS都已经拥有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其中顺丰机队规模达到7架。而在国际快递物流业,UPS、联邦快递都拥有远远超过航空公司的庞大货运机队。

“物流竞争从地面向天空延伸,是大势所趋。”宅急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宅急送同样有组建机队的规划,但何时建机队,如何运营机队,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业内人士分析,2002年以来,中国民营资本涉足航空业的曲折经历已经证明航空业高风险、高投入的特征,以部分民营快递现有的粗放管理水平,组建航空公司要过安全运营关将面临重大考验。(涂露芳)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