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率下调 四大行一年或减收6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刷卡手续费率下调 四大行一年或减收60亿元

2012年11月29日15: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与商户重签协议的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的传言终成现实,昨日,来自多家商业银行的信息显示,银行方面已经开始着手与商户重签刷卡费率协议,为执行刷卡手续费率标准调整做好准备。

继《北京日报》在本月22日刊出《刷卡手续费或将降4成》的报道之后,近日银行业内确认,央行已经正式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标准调整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银行业人士表示,这一方案在令商户“减负”的同时,或对银行业收入造成较大影响。

信用卡中心忙于重签协议

“我们确实收到了央行下发的刷卡手续费率调整方案,目前正在迅速下发到行内各个机构。”昨日下午,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已通过预通知的方式下发POS机刷卡手续费率调整方案,包括信用卡中心等银行内的涉及部门已经开始筹备,依据新的刷卡手续费率进行一系列更改。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银联方面的初步时间表,目前计划在2013年2月25日统一切换系统,按照新的计价方式来分类,因此银行需要在这一时间点之前完成更改。”

在下发新的刷卡费率的同时,银行也已经开始着手与商户签署新的协议。“我们的信用卡中心已经开始联系部分商户,约时间签署新的刷卡费率协议。”一家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商户普遍对于重签协议积极响应。

商户的热烈响应事出有因,实际上,对于降低刷卡费率呼声最高的一直是餐饮行业。

“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率高达2%,远高于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这导致不少中小规模的餐馆不愿意安装POS机,更愿意让消费者用现金结账,从而使刷卡消费不畅。

而此次刷卡费率下调,恰恰也是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最高,达37.5%。

记者了解到,刷卡手续费调整后,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首饰、工艺美术品等商户的发卡行服务费为0.9%,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为0.13%,收单服务费基准价为0.22%,共计1.25%,直观上比以前2%的费率下降0.75%。

收单机构盈利空间扩大

刷卡手续费下调之后,银行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据一位国有大型银行人士介绍,一般银行卡收入主要包括刷卡交易费、分期付款手续费、卡年费等。目前分期付款手续费是占比最大的收入类型,而刷卡交易费占比已经滑落至一半以下,有的银行甚至更低。

中报显示,工行、中行、农行、建行四大行在上半年的银行卡收入共计300.37亿元,以刷卡交易费约占手续费收入一半粗略计算,其刷卡手续费约为150亿元,此次平均下调20%的费率,意味着四大行半年时间银行卡收入就将减少30亿元,一年减收60亿元。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