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波:三一总部迁址与湖南投资环境无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向文波:三一总部迁址与湖南投资环境无关

2012年11月29日23: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向文波:三一总部迁址与湖南投资环境无关

最近,有关三一集团总部迁址的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对搬迁的原因纷纷猜测,11月26日,某媒体发表报道《中联重科回应三一迁都:政府偏袒说有失公允》称,中联重科高管公开表示三一总部迁址是因为不满湖南的投资环境。

对于迁址的真实原因,记者采访了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就此,向文波直言:“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湖南的投资环境不好,三一总部迁址也与此无关。迁址是为了回避恶性竞争,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如果没有湖南三一走不到今天”

“这些年来,我们是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湖南省历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如果没有湖南,三一走不到今天。”向文波说。

据了解,“三一”企业诞生之初名称的“点睛者”就是湖南省前省委书记熊清泉。1989年春节梁稳根写了一幅对联贴在涟源焊接材料厂大门——“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恰逢熊清泉视察涟源来到三一,他说可以加一个横批“做出一流贡献”。这一建议被梁稳根采纳,而“三个一流”最终成就“三一”之名。

正如熊清泉目之所及,三一蓬勃的生命力很早就进入湖南高层的视野。1991年,湖南四大领导班子曾一齐视察三一,给创业之初的梁稳根团队带来极大的鼓励。当时多位领导挤在简陋车间观看焊接新产品的老照片,至今仍保留在三一的档案馆里。

次年,三一实施“双进”战略——进入长沙,进军工程机械领域。彼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日后同样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之一的同城企业中联重科,也于此时开始起步。

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一度给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蒙上阴影,给湖南“新型工业化”强省的目标也提出严峻考验。向文波回忆道:“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周强同志走访各地企业,第一站就到三一重工考察调研,表示政府要与企业携手共度难关。”随后,湖南省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给逆境中的本土企业纾解困难。也正是这一年,穿越金融危机的三一,销售突破300亿元。

此后,随着本土工程机械企业的群体崛起,三一、中联均提出销售过千亿目标,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开始具备国际竞争力。省政府亦将其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扶持,并对湖南经济的国际招商引资及“湖南制造”走向全球谋篇布局。

2011年6月20日,湖南省长徐守盛出席三一重工德国贝德堡产业园开业典礼,现场他表示:“湖南正好可以充分吸收和借鉴北威州(三一德国产业园所在地)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而北威州以及德国、欧盟各国的企业家、投资者,也能通过三一德国产业园,更多地了解湖南、认识湖南,来湖南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袁悦、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