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日本教育费用占家庭年收入近四成 创10年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调查称日本教育费用占家庭年收入近四成 创10年新高

2012年11月30日11:42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报道,据日本政策金融公库2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及以上儿童所在家庭2012年度教育费(除入学费用外)预计将比上年度增加3000日元,平均达到191.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教育费占年收入比例也增加0.9个百分点至38.6%,创近10年新高。

日本政策公库的负责人解释称,“家庭年收入的减少也是教育负担增大的一大原因。”

为让教育费得到保证,约6成家庭回答“在削减教育费以外的支出”。“孩子(学生本人)在打工”的家庭增加3.5个百分点至41.5%。节约的支出最多的一项是“旅游休闲费”,之后依次为“购置衣物费”和“伙食费(不包括外出就餐)”。

另一方面,从进入高中到大学毕业每个孩子平均所需花费(包括入学费用)则减少了10.6万日元,为103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8.26万元)。

此次调查由政策公库7月对以2012年2至3月期间使用国家教育贷款的家庭为对象展开,共得到5083个家庭的有效回答。

(来源:国际在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