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搬砖工”月薪7000元 工资秒杀白领(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传“搬砖工”月薪7000元 工资秒杀白领(图)

2012年12月03日13:20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张称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薪水表在网上开始传开,不少白领自嘲“以后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还有的笑称要转行当搬砖工。根据这张表格,作为“工头”的队长、班长,月薪接近甚至超过万元,普通泥瓦匠月薪6600元,而壮工(没有专门技术)的月薪也在3000至4200元之间。

网传“搬砖工”月薪7000元工资秒杀白领(图)

  【华声在线导读】

  近日,一张称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薪水表在网上开始传开,不少白领自嘲“以后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还有的笑称要转行当搬砖工。记者走访工地发现,工资条上的薪金水平基本属实,但为了拿到这个薪水,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几乎没休息日。

  根据这张表格,作为“工头”的队长、班长,月薪接近甚至超过万元,普通泥瓦匠月薪6600元,而壮工(没有专门技术)的月薪也在3000至4200元之间。

  新闻解读:

  你当真艳羡“民工工资表”吗?

  一份“民工工资表”,令众多非民工群体“花容失色”。用诸多白领的话说,这一对比,敢情自己真心才是最底层的“屌丝”。羡慕当然不是没有道理:对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来看,就算是最好的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薪资(年平均工资42452元),以“民工工资表”观之,两三千的月薪比收入较低的“抹灰工”还要相差一大截。

  但这样的“工资表”,显然已不是传说。稍有装修经验的都知道,眼下的“工价”确实要远超历史的想象。然而,这样的工资水平真的“逆天”了吗?一者,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就是供求决定价格,“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从事装修工作”,加之“每年都有一批年老的装修师傅退休”,在装修的“刚需”面前,泥水师傅已是供不应求,工价高又何奇之有?二者,“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已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应该说,当下的民工工资在人口红利后理性归位,并不能说其薪资水平“高”了,只不过在初次分配中还原了其劳动价值的本来面目罢了。

  网上的艳羡之声溢于言表,但说穿了,羡慕的不过是薪资数字、而绝非生存语境。这就譬如城里人热衷的乡村游,说起来个个无限神往田园牧歌式的“原生态”,水村山郭、刀耕火种,但真要让其置身其间、安享此般“业态”,恐怕唯恐避之不及了。对“民工工资表”的艳羡,所说的不过是叶公好龙,所想的不过是唱给老板听的一声娇嗔。

  道理并不复杂:一方面,稍有生活常识的都知道,泥水匠做的活儿,别说200元一天,就算翻番上涨,几成人能吃得了那份苦、受得了那分累、耐得了面子上的泥灰?另一方面,纸面上的数字薪资固然可观,但讨薪秀年年大尺度上演,背井离乡后,最终要拿到这些看似美好的薪资,个中酸楚,非常人能懂。

  民工兄弟的这份辛苦钱,分分厘厘都是体力与技术所得,是劳动价值,更是血汗补偿。只有切实改善其工作环境与权益处境,我们的艳羡才会穿越表面化的薪资、回归职业的尊重与敬仰而距离这个目标,起码目前还很遥远。(邓海建)

  搬砖工工资秒杀白领莫惊奇

  一张建筑工人的工资单在网络上热传,工资单上显示,最普通的壮工每个月能收入三四千元,有些技术含量的像泥瓦工日薪达到220元,每月接近7000元,而建筑队长每月收入能超过10000元。这份工资单让很多白领们大呼“情何以堪”,吐槽所至,感叹不如搬砖工的有,自嘲想跳槽的有,当然,更有对建筑工人辛苦和勤劳的理解,认为他们的付出值得享有这样的收入。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高收入的体力劳动行业,像快递、高级机床工,月薪超高管的快递员,蓝领待遇超白领的报道比比皆是。对建筑行业稍有了解就能知道,工人们每天一二百元的报酬,实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古语有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大概这也影响了现代人的职业观,那些卖苦力的行业似乎总是低人一等。这份建筑工资单之所以刺激到广大白领,正源于大家的一种心理预设:建筑工不是光鲜职业、体力劳动低于脑力劳动……这确乎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抛开各行业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评价不说,单从技术含量的角度讲,一些技术活儿、力气活儿,白领们还真未必就能胜任。以建筑工“码砖”为例,若没有经年累月的积累和一定的悟性,还真未必出得了“好活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的工资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在建筑行业同样适用,建筑的活儿脏、累、有危险,本身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国人口红利的衰减,劳动力不像以前那样几乎可以做到无限供给。新生代农民工也大多抛弃了上一辈的活法,他们有更多的职业选择。不仅对于工资有要求,对工作环境、社会保障甚至身份认同的要求都超越了上一代农民工,这样建筑行业由原来的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劳动报酬的水涨船高也就成为必然。

  建筑工的高待遇,是我们所乐见的。长期以来,在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经济的几大要素劳动、土地、资本、管理、技术当中,劳动几乎一直处于劣势。如今建筑工人能拿高工资,不正说明劳动的价格在上涨吗?也表明社会更加重视劳动力的作用,说明了我们的经济发展正逐步回到“劳动是财富之父”的本源意义,这对鼓励诚实劳动、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无疑具有正面的激励作用。近年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让劳动报酬增长同生产率提高同步”成为广泛共识,我们希望见到越来越多的高收入劳动行业,这将是实现经济持续繁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

  微言大义:

  这张薪水表的真实性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认同。网友“双刃防御”说:“这个真不假,乡村里的小工都有120元左右一天了,城市里肯定更高。”网友“uncle苏哥哥”则说:“基本是真的,干装修的挣的比这还多,但跟白领没法比,没假期,请假或不工作就没钱,脏累就不说了,各种社会保障就没有,透支身体,不是钱能衡量的。”

  一些白领看到薪水表也心生感慨,网友“mousie-恺”说:“我才相当于壮工,只比最少的那位多点。”“独钓寒江一老叟”也说:“偶也壮工一名。”众多白领感叹:“以后都不敢自嘲是搬砖的了。”甚至有网友提出“转行说”。

  奋斗的徐子:网上有人说自己就像一位搬砖工,你看了这图还好不好意思说,你的工资能有这么高,反正我不敢了。

  amescty:基本属实,不过到工人手里多少要看包工头了。

  Fxy樊樊:这样的工资就对了。劳动力本来就应该最贵!

  Jesse_李波-:你们坐在有暖气的办公室发个不痛不痒的帖子,羡慕“搬砖工”能有这么高工资,却忘了人家比你多付出了多少体力。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