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用国企红利弥补社保缺口可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谭浩俊:用国企红利弥补社保缺口可行

2012年12月03日10: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划拨国有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保基金不足的问题,可考虑将社保基金的来源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以及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带来的寿命延长,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矛盾将日益加剧。如果没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养老保险基金的“赤字”问题,将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大难题。

  目前,养老保险基金面临两个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方面,支的力度很大,支的速度增长很快。到2011年底,我国已连续7年提高养老保险金发放标准,对养老保险基金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收的潜力很小,收的增长速度很慢。有支就得有收,如果收的速度跟不上支的步伐,就只能由政府来兜底了。而按照目前各级政府的财力状况,让政府来兜底是很难做到的。

  根据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要想避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出现风险、增加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最有效的办法显然不是单一提高征收标准,因为一味地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税收等刚性收入标准,会让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无力承受。所以,必须进一步拓宽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思路,扩大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渠道。

  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将一部分国有资产注入社保基金等措施,是可行的办法之一。但是,由于国有企业也未必都是盈利的,有效益的,所以,单纯地划转国有股从表面看是让社保基金账户的资产增加了、规模扩大了,而实际上效率未必能得到提高。一旦企业出现资不抵债、实施破产等问题,还极有可能连累到社保基金,因为社保基金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责任。

  相比而言,将社保基金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国有企业红利划转社保基金的比例,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比划转国有股权强,风险也更小,甚至可以说没有风险。而且,这样做可以避免目前国企红利被反投国企、其他群体享受不到的问题,使国企红利能够惠及更多人群,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当然,此举也只能作为弥补社保基金缺口的一种手段。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保基金的缺口问题,还是要靠经济的发展、企业效益的改善、收支管理制度的规范、社保基金使用效率的提高等。只有这样,养老保险基金的“赤字”风险才不会变成政府风险、社会风险。(谭浩俊)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