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官方透露政策新信号【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官方透露政策新信号【3】

2012年12月12日14:5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呈现回暖势头 2013年增速预测普遍偏高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回落。业界普遍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总体好转,增速将略有反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有可能不再把增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部署,但或多或少仍将谈及有关指标。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韩朝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工作主要还是关注稳定增长,“因为今年经济总体是下降的,最近稍有回升,能不能持续颇受关注”。此外,对于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他表示,明年经济增速保持8%没有问题,宏观调控具备一定空间,因此经济不会过快减速。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2013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上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在基准的情况下,高于今年7.7%的水平。

  此外,在会议召开前夕,有内地报章援引智囊学者的话称,高层在确定GDP增速目标时,除了支持7.5%增速继续“稳增长”外,还有一些人建议调低至7%,这样可以向外界传递政府更加注重“调结构”的信息。不过,据上述媒体报道,大部分来自机构或者政府的经济学家们还是将2013年增长目标定于7%以上,甚至超过8%,他们坦言2013年稳宏观政策、稳经济发展、稳物价水平的压力并不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