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中国就业形势如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 中国就业形势如何【2】

张意轩  祝  伟

2012年12月19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明年农民工招工难仍将上演

  尽管从整体上看,由于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前11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数量超过历史同期,但报告会上不少专家指出,由于经济形势对就业的影响往往存在一定滞后效应,2013年就业形势仍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扩大就业的各项举措依旧不能放松。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一直是两大重点就业人群。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回暖,服务业和制造业对农民工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明年如果经济继续保持目前回暖的态势,农民工群体的就业将不成问题,预计年后招工难、企业短工的现象仍将上演。

  张翼同时强调,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比今年严峻一些,“这主要是因为社会新增加的白领工作岗位比较有限,而高校毕业生的数量一路走高,特别是对那些通过在职教育获得高学历的毕业生来说,形势将更为严峻。”

  实现就业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的新目标。在整体就业形势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可控的情况下,实现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双提升,是明年我国就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在莫荣看来,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体面劳动是目前劳动就业领域新的发展趋势。莫荣解释说,对于就业质量问题,国际上有多个测量维度,如工作时间、社会保障、劳动者收入水平等都是就业质量的内容。

  对于如何实现就业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在回答本报提问时指出,就目前的情况看,最为迫切的是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降低对简单体力劳动的需要,增加对脑力劳动和高技能劳动的需求;其次要加强对劳资关系的法律调节,特别是做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和劳动权益的维护工作。陈光金建议,应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切实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并加强对劳动者职业技能的培训,促进劳动就业向技能化转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