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产市场盘点:政策"双向发力" 楼市稳中调优【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房地产市场盘点:政策"双向发力" 楼市稳中调优【2】

2012年12月21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逐步回稳,刚性需求引领市场

  近日,部分上市房企发布了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业绩,16家主要上市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八成,有9家房企10月份环比上涨。而房企销售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刚性需求的支撑。

  江苏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李智表示,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已经持续两年,房地产市场曾一度陷入浓厚观望。今年以来,“有保有压”、适时预调微调,促进楼市逐步回稳。尤其是刚性需求人群成为市场的中坚。

  李智认为,今年楼市出现三个阶段:2月对首套房贷款给予优惠,直接推动了二季度刚性需求入市;两次降息,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信心增强,7月全国房价“止跌”;11月部分重点城市成交放量,房价显现上涨压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投资增、房价平的特点。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亿多平方米,同比增长2.4%,销售额5.3万亿元,同比上升9.1%。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9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6%,自今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6个月环比上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有两个明显成果:一是房价涨幅得到了很好的抑制,目前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整体涨幅非常微小。其次,投机炒房的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在楼市投机之风最盛的时候,市场上6成为投机投资者。而今年以来,大部分的购房者是自住需求。”南京市东凯置业董事长包天雷说,二套房首付6成,几乎让杠杆率接近为零。而“双限”政策持续发力,极大减少了投资行为。“只要调控持续,刚性需求将引导楼市的供应更趋合理。”他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