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产市场盘点:政策"双向发力" 楼市稳中调优【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房地产市场盘点:政策"双向发力" 楼市稳中调优【3】

2012年12月21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翘尾显现,楼市调控仍需深化完善

  四季度以来,尤其11月份我国部分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持续放量,土地市场明显升温,部分一线城市高档商品房市场出现回暖,“暖冬”行情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据市场机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百城土地供应量同比增加21%,环比增加9%,土地均价和溢价率也明显上升。万科11月新增130多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绿城及其联合体两天内先后在天津和大连两地耗资67亿元拿地。日前,北京东三环外农展馆地块挂牌出让,挂牌价20亿,折合楼面地价3.38万元/平方米,远超昔日万柳地块起始楼面价。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表现在供给比例和价格上。工业用地占总供地规模的70%,闲置工业用地挤占了住宅商业用地供给,是商业用地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总监曹旭东表示,楼市“暖冬”带来房价微涨,这与一些城市年底推出高价盘相关,绝非普遍现象,也不存在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重点城市房价依然存在反弹的风险。“暖冬”也反映出,由于利空出尽的影响和开发商对调控政策的适应,调控政策对抑制市场的“边际效应”有所减弱,调控效果尚不巩固。

  近期,中央再次强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一些专家表示,这为此前摇摆不定的市场预期定下了基调,这预示明年的房地产调控基本不会出现放松的可能性。当前,除了行政调控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调控手段,这将是决定未来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