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日闭幕 征地或成重要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日闭幕 征地或成重要议题

侯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天将闭幕。专家也分析认为,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和农村土地征收管理也许会成为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的问题。
2012年12月22日14: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天将闭幕。未来一年,农村工作重心何在?农业发展有何目标?

  昨天开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目前还在继续当中,所以还没有有关会议的具体信息传出。但是专家也分析认为,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和农村土地征收管理也许会成为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的问题。

  先来看看农业经营体制方面。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一些地方开始出现农忙季节缺人手、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的现象,对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求更加紧迫。

  此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农业和农村工作汇报。当时那次会议对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有了一些表态。会议强调,农业经营体制改革要因地制宜,有利于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把保护农民利益、保护耕地、保护粮食和重要的生产能力放在第一位。此外,十八大报告对于这一问题也有相关表述。

  农民土地征收管理问题。在我国现行土地制度当中,土地征收环节近年来成为矛盾高发区,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集体土地被征收为国有土地之后,往往能为征地一方带来很大的增值收益,而被征地一方也就是很多农民所获得的补偿相对较少。

  为此,近期中央频频关注农地征收管理。比如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11月28号,讨论通过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这也被市场视为一个重要信号。当时会议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情况下,占地过多过快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农村的稳定,而且威胁粮食安全,必须要推进改革、健全法制,严格约束占用耕地。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都有可能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定下基调。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