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明年起解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明年起解除

2012年12月22日01:5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称供需双方自定价只是实现电煤价格并轨的第一步,今后目标是电煤联动

  ■本报记者 夏 青

  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从2013年1月1日起,解除对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即取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发电用煤价格调控的通知》中对合同电煤价格涨幅和市场交易电煤最高限价的有关规定,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

  平煤股份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对电煤价格的控制是大势所趋,电煤市场应该加强竞争。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煤炭市场价和重点合同价已然趋同,煤炭需求未来增长也或将发生转变,煤价长期上涨动力明显减弱,近几年对发电行业以及市场经济经济冲击明显要减小很多,现今是取消双轨制的合适时机。

  金银岛研究员戴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煤价格完全市场化,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虽然并轨后的全面市场化有利于煤价回归合理,但由于电价还没有放开,因此对于电煤价格还会实行监控,一旦价格上涨超出警戒,国家还是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因此,电煤价格的市场化,解除对电煤临时价格干预,实现电煤价格并轨只是第一步,今后还要进行煤电联动。

  此外,发改委还强调,严禁企业之间达成价格垄断协议控制煤价;不得采取降低热值、降低煤质、以次充好等手段变相涨价;不得哄抬煤炭价格。对煤炭经营中的价格违法行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