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总裁:预防地方债危机需先构建地方政府信用评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大公总裁:预防地方债危机需先构建地方政府信用评级

2012年12月22日09: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专电(记者 吴雨 李文卉)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21日表示,地方政府是社会和世界信用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应该构建一整套体现信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本质要求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标准。

  日前,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地方政府信用产品规模迅速攀升,或对部分地方政府的信用质量产生负面影响。这使得不少外资又开始担心中国的地方债安全问题。对于西方信用评级机构的“警示”,不少人质疑。

  对此,关建中认为,信用评级标准的科学性关系不仅关系着地方政府对经济社会管理的可持续性,更关系这国际信用体系安全。因此,应该构建一整套体现信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本质要求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标准。

  他介绍,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主张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理论体系包含“法律政策环境、信用环境、财富创造能力、偿债来源、偿债能力、信用级别、信用级别调整、压力测试以及评级信息的一致和可比性”等9个方面。

  “长期以来,一类评级机构垄断了国际评级话语权,人们推崇西方评级权威,却金融危机后仍不能正确认识错误的评级标准。”关建中认为,新建的地方政府评级标准需要吸取西方评级的教训,更多体现评级因素预警信用风险的功能。

  “大公主张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标准希望可以帮人们打开一扇窗,了解地方政府这一特殊债务主体的信用风险,有效维护国际信用关系安全,力争使信用评级更全面、更扎实、更准确。”关建中说。

  今年10月,由大公牵头,组建由多个国家参与的新型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对西方的信用评级垄断提出了挑战。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