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地方交管部门及法学专家释疑"抢黄灯"四大问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安部、地方交管部门及法学专家释疑"抢黄灯"四大问号【2】

张  洋  姚雪青  徐  隽  李  刚

2013年01月04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疑问二:处罚“抢黄灯”易致追尾事故?

  网友:正常行驶,前车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机动车行至交叉路口或者人行横道之前,就应该履行减速缓行、停车让行的义务。网友反映的“刹不住车导致追尾”的情况,很多都是没有履行上述义务的违规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据此,并结合我们的工作经验,一般情况下,在路口时速度应不超过每小时30公里。如果是在这个速度范围内的话,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建顺说,机动车应减速缓行、停车让行。至于有司机反映,在判断自己黄灯亮时是否越过停止线上存在难度,他认为,这是个习惯问题。通过路口时司机若能降低车速,应当能够较好地作出判断。

  广州交警部门称,驾驶员只要严格按照通过路口时“一慢二看三通过”原则驾驶,一般不会出现黄灯前“刹不住”,或者“被追尾”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