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地方交管部门及法学专家释疑"抢黄灯"四大问号【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安部、地方交管部门及法学专家释疑"抢黄灯"四大问号【3】

张  洋  姚雪青  徐  隽  李  刚

2013年01月04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疑问三:倒计时信号灯能否推广?

  网友:我觉得有些地方倒计时提醒挺人性化的,推广开来多好啊!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是否设置或者改建倒计时信号灯,各地应根据各自的经济发展水平、机动车数量、交通流量等情况决定。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听取意见,积极采纳、不断改进。

  据了解,目前,倒计时车行信号灯主要是在采用固定放行时间的路口使用,因为这些地区交通流量相对少,通过率也固定。而智能红绿灯更多的是在交通流量相对多、通过率不太固定的路段。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说,倒计时红绿灯从技术角度来说,已经具备条件,但在推广上较难,因为公共投入太大,且改造会在一段时间内造成交通混乱。对于一些人口较少、经济欠发达的中小城市来说,设置倒计时红绿灯的成本较大,不太符合地方实际情况;对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来说,交通信号灯需要根据车流量的多少进行智能控制。以上两种情况都是倒计时红绿灯进行推广的难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胡锦光认为实行倒计时红绿灯,其利要远远大于弊。其最大的优点在于规则指引的确定性,并由确定性带来的安定性和明确性。

 

(责任编辑: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