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伴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持续推进,将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税收环境

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2】

吴秋余

2013年01月07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合理的税负有哪些

  “高征低扣”、所得税扣除比例过低等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

  交通运输业是此次“营改增”改革的重要行业,然而,在天津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的李老板,最近一算账却发现,“营改增”之后,自己的税收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我们企业的规模不大,车辆很少更新,目前能够抵扣的只有部分燃油费,因为抵扣项目少,所以总的税负增加了2个百分点以上。”李老板介绍说。

  对于这样的结果,李老板喜忧参半,忧的是税负增加,企业利润减少,喜的则是自己的公司目前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能抵扣客户的税款,这让公司业务量较以前明显增加,无形中增加了自己对于未改革地区同行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农产品原材料与工业制成品之间普遍存在税率差异,造成不合理的税收负担,这让部分制造业企业头疼不已。

  山东高唐县是我国重要的产棉基地,然而,当地的棉纺企业守着丰富的棉花资源却不敢敞开收购。“国家对棉纺织企业的棉花增值税实行‘高征低扣’,让企业负担很重。”兴隆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强介绍说,根据现行增值税制度,我国棉纺企业棉花采购执行的进项税率为13%,产品销项税率为17%,这意味着棉纺企业即使没有实现增值,将购进的棉花按原价卖出,仍要负担4%的税收。而棉花占到纺织企业生产成本的70%左右,棉企不景气,最终影响的还是棉农的收益。

  此外,张志勇还希望,国家在企业所得税的征收上,能够把成本抵扣的“口子”再开大些。目前国家规定企业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扣除比例不能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15%。这对一般企业来说可能是合理的,但对于像同程网这样,大量依赖广告进行市场推广的企业来说,这样的一个扣除比例显然不够。

  “结构性减税的目标之一,就是创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企业负担的合理税收要坚持,不公平的税负要通过改革逐步消除。”白景明认为,“营改增”还在进行试点的情况下,个别试点企业税负在某一时点上升是有可能的。但对此要客观分析,要看到有些问题随着“营改增”继续扩围会相应解决,会使更多行业和地区享受到税制改革带来的实惠;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针对改革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尽快出台相应调整和过渡性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税制改革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分步进行。”白景明说,公平的税收制度就是要给予所有企业均等的制度待遇,让企业的税收负担率相对一致,因此减轻企业税收负担,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