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伴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持续推进,将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税收环境

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3】

吴秋余

2013年01月07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未来减税空间有多大

  与税制改革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绿色环保再生纸、特种纸及其他纸制品的上市公司,伴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的人工成本负担也在不断上升,公司副总经理盛晓英介绍说,人工成本目前成为公司成本项目中上涨最快的一部分,两年前一线生产工人工资只要2000元左右,现在每月至少要3000元以上才能稳定员工队伍。

  “国家在制定结构性减税相关政策时,已经充分考虑了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条件下,个人和企业的成本支出上升因素。”白景明分析认为,面对个人和企业成本支出增长的情况,税制已作出相应调整,以确保个人和企业所得正常增长。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和降低初级产品进口关税税率就是要对冲企业原材料成本、劳务购入成本的上升压力。今后增值税改革的深化还会起到这种作用。

  白景明介绍说,从我国当前结构性减税的改革方向来看,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的行业和区域范围是大势所趋,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税收制度,形成更加公平、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税收环境,因此,要尽快推动“营改增”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一改革的好处。

  “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国的税收增长,将由过去的高速增长期进入一个中速增长期,增长速度每年预计在10%左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未来进一步减税的空间。”白景明认为,伴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推进,未来的结构性减税将会不断深入,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形成既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又能够合理确定企业负担、保持企业生机活力的科学化税收机制。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