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伴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持续推进,将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税收环境

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

吴秋余

2013年01月07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减税,让企业轻装前行(网络配图)

  新年伊始,财经纵横版将目光聚焦于实体经济面临的“难题”。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之本。当前,各类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和税费偏重等问题,经营环境有待提升。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要求,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正因为此, 从本期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 探讨金融行业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更好地对接实体经济的需求,并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开拓自身发展空间。述说企业期盼、探访政策风向、听取专家建议,为化解实体经济“难题”提供借鉴和思考。

  ——编 者

  企业税负减轻了多少

  “营改增”试点扩大、小微企业“两税”起征点上调,企业减负明显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员工1500多人,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主要提供旅游电子商务信息服务。

  2012年10月,江苏省启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给同程网这样的现代服务企业带来了“及时雨”。

  “改征增值税以后的11月,我们仅广告推广费一项抵扣就少交了20多万元的税款。”同程网财务总监张志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11月份,同程网营业收入近3800万元,如果按照以前营业税的征收方式,企业需要按照5%的税率缴纳190万元的税款,改征增值税以后,企业按6%的税率需缴纳226.42万元税款,但当月的广告推广费支出近950万元,已由广告服务商缴纳了56.6万元税款,可以作为同程网的进项税额抵扣,最终同程网只需缴纳169.82万元,比征收营业税时少缴纳20.18万元。

  张志勇介绍说,公司每年投入的广告推广费都要占到营业收入的40%以上,是目前企业最大的成本,按照营业税征收办法,这笔成本是无法扣除的,直接影响企业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提高。

  “营改增”解决的不只是重复纳税的问题,目前,企业管理层正在准备扩大广告推广等费用的投入,这将给企业更大规模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作为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同程网对外开展业务也将给其他企业带来税收减免,有力地推动了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

  受益的不只是像同程网这种大企业,近年来,结构性减税措施也让小微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这两年什么东西都在涨价,要不是这次减税,我的餐馆都有点吃不消了。”今年29岁的周晓海在北京通州区潞城镇经营一家规模不大的餐馆,因为餐馆处在京通快速的延长线上,生意一直挺红火,规模不断扩大,但近几年物价的持续上涨让小店的经营压力一直挺大。

  2011年11月1日,对于个体工商户缴纳的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统一上调为每月5000元至2万元,北京市随即宣布按照“上限”2万元确定个体工商户“两税”起征点。

  “这次上调起征点,像我这种规模的餐馆基本就不用交税了。”周晓海告诉记者,他的餐馆每天的流水在1000多元,扣掉一定的成本,税务部门核定的每月应纳税营业额在1.8万元左右,按以前5000元的起征点,需要缴纳的营业税有六七百元,现在全部免掉了。

  “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体现了国家运用税收手段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介绍说,不仅是上调“两税”起征点,这两年来,国家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可谓煞费苦心,包括减免企业所得税、免征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印花税、延长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期限、定期免征发票工本费。“这些措施说明税收政策是多点发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

  “小微企业数量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小微企业对劳动力转移有不可替代的吸容作用。对于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应该长期坚持下去。”白景明说。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