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等3.5亿垄断退款遭行业协会全额截留【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星等3.5亿垄断退款遭行业协会全额截留【4】

林其玲 钟晶晶

2013年01月07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事件回顾

  发改委对外企首开垄断罚单

  发改委1月4日宣布,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在我国台湾地区、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针对全球市场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操纵液晶面板市场价格。

  发改委介绍:“第一次会议开始,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大家一起来协商面板的产量、数量、价格以及相关的技术信息,不是一般的交换信息。”

  经发改委查实,六家企业在中国内地境内销售涉案液晶面板数量合计514.62万片,违法所得合计2.08亿元。

  为此,国家发改委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金额合计达3.53亿元。除了退还国内企业的价款,其他没收金额和罚款则上缴中央财政。

  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境外企业实施价格垄断处罚。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