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3】

2013年01月29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网友:

  能把4个月开销撑上大半年

  不少网友对此调查结果表示认同,纷纷大方晒出了自己的存款。网友“关彦章1973”说:“我的存款够全家人吃两三个月的。”还有网友则表示维持20年也没问题。网友“好人2818”说:“勤劳节俭是中国人的美德啊。”网友“小月上山峰”则认为:“中国人量入为出,如果真的只剩下3.9个月的开销,估计也能用它撑上大半年甚至一年。”

  还有部分网友认为调查结果意义不大,不具备可比性。比如网友“长宁路1187号”说:“4个月开销的标准是什么?月租70,每顿2元么?”网友“德恒”也持相同观点,说:“有的人存款可以维持几代人开销,有的人分分钟断炊,这种平均数没必要再研究讨论了。”

  存钱:

  源于安全感缺失

  最能存钱、存钱最多,似乎也并非一件可喜可贺的事。不少网友都指出了中国人倾向于存钱,是源于安全感的缺失。网友“靖shmily”就说:“并非存款越多越好,存款多说明人民没有安全感,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网友“北溟水木”也说:“缺乏足够的社会保障,缺乏足够的投资渠道,你的那点钱还想干嘛。都是生活逼的。”网友“火狐”也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没有完善的社保、医保、失业保障制。不存钱明天就没法活。”

  网友“三月之城”则流露出了焦虑和无力感,说:“4个月怎么够,能维持两年我还是觉得很渺茫啊。”网友“杜海滨”也认为:“因为外国医疗保险保障好,中国的现状是不能进医院,否则半个月就花光了。”

  也有一部分网友更倾向于选择消费,而非存款。比如网友“不吃晚饭童鞋”称:“花了钱才显出赚钱的意义嘛,干活都来劲。”网友“南青山”也认为:“各国疯狂印钞,再加上通货膨胀,还不如把手中的钱拿去花掉。”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