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9】

2013年01月29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生病时的医疗费

  以前有一句话说,一病回到解放前。现在虽然医保有了,但是很多人还是不放心。

  “以前不懂事,结婚的时候要这要那的,不知道节省,结婚后才知道,为了结婚他家借了人家一万多块。结婚后还得我们两口子还,农村人苦钱更不容易。好不容易要把债还清了,孩子生病得到南京做手术,当时俺家就只有两千块,你说是不是难死人?”家住农村的小王虽然还不到30岁,但是脸上已经开始看出岁月的痕迹。为了这样难死人的时刻不在出现,现在她每天跑三轮,风里来雨里去,嗓子都哑得不成样子了。

  “我妈妈这几年做了好几次手术,虽然有医保,但是也得先自己垫上,而且不管怎么说,自己也得付一部分,不存点钱不行啊。想想自己,也开始‘奔四’了,也得考虑给自己存点医药费了。”

  实质,都是为了保障生活质量

  除了以上的四大原因,其实存钱的理由真是五花八门:

  “存钱是为了给自己买需要的东西,解决一时之需,时间充分的时候还可以出去旅游,平时和朋友逛街和娱乐消费。”

  “虽然现在还没有结婚,但存点钱,平时就可以给家里添点东西,给父母买点衣服之类的,自己想买的都用自己的钱了,不用啃老了。”

  “我想以后自己开个店,这样就不用给别人打工了。”

  “为了买辆车,那样出去多气派啊。”

  ……

  虽然理由有千万种,但是归纳起来,目的也不过是为了让将来生活更有保障,或者说为了生活得更好。

  人有旦夕祸福,对未来有的我们现在就可以预料到,比如孩子上学、结婚,所以我们存钱;还有一部分是预料不到的,比如我们或者家人可能会生病,可能会遇到其他需要花大钱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存钱。在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担忧,充满了焦虑。因此,在消费决策时,我们习惯地根据已实现到手的收入决定消费多少,由“过去的收入”决定今天该花多少。这和美国人显然不同,美国人是根据未来的收入决定今天该花多少钱。也就是说,对于中国人来说,个人的消费预算取决于当年以及过去已到手储蓄的收入,等收入到手才花,甚至到手了有一部分还留到今后花。相比之下,美国人的消费预算由当年和未来收入的总折现值来决定,未来各种收入的折现值实际上是个人财富在今天的总值,这样一来,即使今年的可支配收入低,但只要未来的收入期望增加得足够多,财富的增长照样可以让你不仅把今年的收入都花费掉,而且还敢借钱花,提前消费。换句话说,中国人是根据“收入流”来花钱,而美国人是根据“收入流”加“财富存量的增值”花钱。

  另外一方面,人都希望自己能够生活的更好,更有质量。想买个更大的房子,这样住着更舒服;想买辆更好的车,这样开着更有派头;想买个更好的电脑,这样网速更快……

  为了更好,我们要把钱存起来,集少成多。这是个充满希望的过程,我们会不时地把存钱本拿出来,算算,还要多长时间,房子、车子、妻子、孩子就“集齐”了,当然,到时候票子就从银行被划走了。不过没关系,我们勒紧裤腰带,再攒!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