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7】

2013年01月29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存钱的四大用途

  虽然存钱的用途多种多样,但是根据我们的调查,这四项一定是排在前面的,当然这几项常常是交织在一起的,顺序不分先后,而是“哪个窟窿要堵就先堵哪个”。

  作为子女教育费用

  “上次我老母亲来,我偶然和她说起孩子的教育费用。我告诉她,现在我们已经有两套房子了,就是说以后孩子的房子不愁了,再给儿子准备十万块钱读书钱,剩下的应该可以吃光、用光、花光了。当时我老母亲就直摇头,她告诉我,我姐家为孩子上学都计划得花30万,我们家得准备50万元,估计才能够!因为我姐家的孩子都上初中了,而我家的孩子才上小学。当时我的心就沉下来了,觉得压力特别大,50万啊,咱们得攒到什么时候?”才三十多岁的沈女士表示存钱的第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上学。

  为此,沈女士两口子每个月的工资除了还房子贷款外,还雷打不动地存银行 1500元,剩下的才用于各种支出。

  “看起来,每个月收入也不少,我们两口子都在事业单位上班,每个月加起来有七八千,但是除去房贷、存银行的钱,剩下的最多只有一半了,加上现在各种费用、人情来往其实挺多的,花钱怎么也不敢大手大脚。”

  对很多结了婚有了子女的人来说,子女的教育费用当然是必须要提前攒的,而且得早攒。让笔者想不到的是,一些才刚结婚甚至还没有结婚年轻人,竟然也不甘落后,早早就开始未雨绸缪。

  “我去年刚结婚,可以说,以前攒的钱都用来买房子、办婚礼了。现在我们又在死命存钱,为了以后孩子的奶粉钱和教育费用,要知道,孩子从三岁上幼儿园就开始烧钱,不早点存钱,到时候怎么办?现在学费越来越贵,上个大学就得好几万,还是现在的价,等咱孩子上大学了,还不知得花多少咧?不是俺不想花钱,是花不起啊!”在宿豫区一企业上班的小韩是一肚子苦水。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