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8】

2013年01月29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结婚费用

  “存钱如今就是给儿子结婚用,现在房子有了,就等着儿子结婚办事呢,这个需要花很多钱,为儿子备着点,都用的上。”50多岁的马先生说。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为了顺利的完成这件大事,我们事先就得做好准备。

  首先得有房子。这对女方还好说,对于男方来说,似乎是个必备的大件。“这年头,没有房子,谁愿意嫁给你?”一套房子,首付按照30%算,也得十几万吧。

  为了这十几万,做父母的,省吃俭用;做子女的,从上班起,就得交一部分给父母存着或者直接存在银行里。虽然明知道,这十几万首付只是开始,以后还得还贷款,但是也不得不乖乖地把钱递给房地产开发商。

  有了房子,谈了对象,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这时候,还得有笔钱用来做聘礼,置办各种结婚必备的“小件儿”,怎么说还得要几万吧。

  “感觉这辈子就是在存钱中度过了,先是为了孩子读书,后来是为了孩子结婚,现在咧,存点钱为了养老。”王大妈“总结”起来一脸感慨。

  作为将来养老费用

  我们都知道,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得从单位回家。虽然工作了大半辈子,终于可以歇歇了,但是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的收入会明显减少。这时候,如果生活水准不降低,就得有多余的钱来补足。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多余的钱,就是我们上班期间省下来存在银行的钱。

  “退休后只能拿二千多了,要是在岗位上,一个月能拿六七千咧,感觉一下子手头紧了不少。”刚退休的张老显然有点不适应。

  为了攒养老钱,45岁的叶女士早已开始了行动,对于有三个女儿的她来说,存钱的目的之一就是“老来有保障,不给女儿添麻烦”。

  “虽然子女也比较孝顺,但是现在谁过日子容易啊,他们也得养家养孩子,还是咱们自己多攒点存点,有时候还能贴补贴补他们。”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