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5】

2013年01月29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近七成储户认为物价高

  虽然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物价水平一路走低,但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仍然不高,四季度降至16.5%,为年内最低水平。其中6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29.1%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

  居民消费价格预期指数去年年初至三季度呈现小幅上升趋势,四季度再度回落至62.8%,为年内最低值。受春节因素、翘尾因素等因素影响,预计我省CPI当月同比涨幅仍处于胶着状态,今年1季度呈小幅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房价上涨预期增强

  随着准备金率的连续下调和降息政策的推出,各界对房价反弹的担忧有所上升。调查显示,居民对房价的感受指数在去年上半年有所下降,下半年开始反弹,到四季度达到年内最高值,为87.1%。其中,75.1%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23.9%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对未来房价走势,居民都表现出较高的预期,居民未来房价预期指数在2012年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到四季度达到最大值,为59.5%。

  消费和投资意愿较低

  调查显示:虽然居民收入有所提高,就业状况有所改善,但出于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居民投资和消费意愿不强,普遍更倾向于储蓄。2012年居民就业感受指数和收入感受指数曲线上升,四季度均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分别为41.1%和53.4%。

  2012年6月央行下调银行存贷款利率,并允许银行存款实行浮动利率。各商业银行为了更好更多的吸收存款,纷纷上调了存款利率,并提供各种优惠方式,从而使普通居民在储蓄形式上发生了转变。调查显示:居民更多的倾向于“储蓄”,“消费”和“投资”意愿较低。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