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组图: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6】

2013年01月29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储蓄成大众理财选择

  2012年,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呈上升趋势,四季度达到60.9%,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在15%—20%区间变动,4季度该占比为19%,为年内最高水平;选择“更多投资”的占比呈振荡下行走势,4季度降至20.1%,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为什么爱存钱?

  沈 省

  “对于我们这些靠工资吃饭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存钱是必做的一件事,‘月光族’的潇洒现在是想都不敢想的,那是刚工作或者啃老的小年青能奢侈的,像咱们现在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不存钱,遇到点事就得为钱发愁,这日子怎么能好过?”面对存钱问题,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女士直言不讳。

  毋庸置疑,中国人是最爱存钱的民族之一,几年前曾有个统计,说我们中国人每赚100元,就有46元省下来存进了银行。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人的储蓄率为-0.5%,也就是每挣100元要花掉100.5元。记得当时还在社会上形成了一个小热点,惹得大家议论纷纷。

  时至今日,不知道中国人爱存钱的习惯改变了多少,但是,在宿迁这个不大的地级市,笔者身边依然有很多坚定的“存钱族”,对他们而言,每个月的工资到手,可能花钱的地方很多,但是只有存钱才是硬道理,无论多少,总是要拿出来存进银行。我们为什么喜欢存钱?存钱是为了什么?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